【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設計觸感遊戲 訓練孩子語言能力及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20/12/11

身為兩孩之母的在職媽媽Lesley,女兒Chloe今年3歲半、兒子Jasper快將兩歲。因疫情停課,她亦可在家工作,於是開始設定每日跟小朋友做手工的親子時間,更將外國流行的觸感遊戲Sensory Play加以變化,兩姐弟玩過不亦樂乎。Lesley特別開設專頁,希望將經驗跟其他媽媽分享。

Lesley笑言是放棄了晚上煲劇的時間來預備,她會將遊戲種類分成實驗類、手工類及學習類別,希望讓小朋友有多方面發展。她發現女兒Chloe在1小時的活動之中,非常專注,而且知識更可以活學活用,遊戲效果不錯。

但因為她希望活動可以讓兩姐弟一同參與,經過一番資料搜集,認識了一種叫Sensory Play的觸感遊戲在外國非常流行,但香港則沒有太多媽媽試玩,因此開設專頁,希望鼓勵媽媽們跟小朋友一同參與。Sensory Play最重要是設計一個Sensory Bin,需要的材料並無規限,主要以天然素材為主,可以在盆內或箱內放入如通心粉、冰粒、麥皮等任何東西都可以,旨在讓小朋友透過五感來認識不同物件。

配合圖書效果更佳

與此同時,Lesley每次會為Sensory Play設定不同主題,如農場、海洋等,再配合圖書,女兒不但可以學習書中的簡單詞彙及認識各種生物的特性,更會自自然然說起故事來;又或者在Sensory Bin內加入英文字母,讓小朋友透過遊戲學英文。

Lesley形容Sensory Play是open-ended遊戲,有別於傳統的電子玩具,因為它沒有既定的玩法或規則,小朋友可以自由發揮,培養創意。她說︰「我建議家長陪同小朋友一齊玩,過程中一邊玩一邊傾偈,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語言能力及專注力。」

不過她提醒,不宜讓兩歲以下的小朋友接觸太細小的物件,怕他們會誤吞入體內。

分類材料 學會不浪費

Sensory Play會用到大量不同的材料,每次玩完後宜將材料清潔乾淨再分類儲存,就可以循環再用不致浪費。Lesley因此在家中添置了一個材料櫃,將不同的材料分門別類放好,例如染色米會用保鮮袋入好,文具及顏料等工具就會同放一格,而她通常會到$12店及文具店入貨,經濟又多選擇。

撰文︰梁靜詩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