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臭元兇 ︳口臭困擾2年男友嫌棄拒接吻 20歲女喉嚨深處藏「白色珍珠」

發佈時間: 2020/12/11

口臭問題嚴重,隨時引來感情危機。台灣一名20多歲的女生出現口臭問題長達2年,連其男友也不願與她接吻,最終求醫後發現喉嚨深處藏扁桃腺結石,有醫生指扁桃腺結石通常由食物殘渣和細菌組成,一旦時間久了就容易出現口臭問題。

另一半睡覺用口呼吸傳陣陣惡臭,女方難忍:比我5天沒洗澡還臭,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陳亮宇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名20多歲的女生早前感到喉嚨「卡住卡住」,求醫檢查後醫生指是胃酸倒流所致,因而服用不少胃藥,又曾照胃鏡,惟問題依然沒有改善,少女甚至認為吃藥太多令「自己的胃壞掉了」。

後來女生向陳亮宇求醫,透露自己2年來每次只要張開口就會飄出異味,其男友都會受不了,甚至拒絕和她接吻。陳亮宇了解後,立即用棉花棒檢查她的喉嚨,最終發現她的喉嚨裡長了多粒扁桃腺結石,最大的結石差不多有2厘米大,也是她口臭的原因。少女形容2年來「像被魚刺卡在喉嚨」,感覺非常難受。

陳亮宇指出,少女的扁桃腺結石較難發現,必須小心檢查才看得到。他表示,扁桃腺結石是口腔內藏於齶扁桃體上的鈣化物,多數由食物殘渣和細菌組成,長時間累積下容易導致口腔發出異味。

結石可透過飲水沖走 醫生:應避免4大壞習慣

本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指出,由於扁桃腺充滿罅隙,令食物殘渣在隱窩易入難出,2至3日後便會與唾液、細菌混合,形成帶有臭味的結石;如果市民發現口腔有呈白色或黃色,質地軟綿且帶臭氣的奇怪顆粒,則有可能是扁桃腺結石。藏於隱窩的結石一般可透過飲水沖走,但長期口乾則會使之難以沖走、積聚在內,故大家應避免以下4大壞習慣:

  • 飲水不足
  • 用口呼吸
  • 進食後沒有漱口
  • 長期吸煙、飲酒

黃醫生指出,一般情況下扁桃腺結石只會釀成口氣問題,但如果長期忽略口腔衛生,便會大大增加扁桃腺發炎機會。至於坊間流傳不少自行清理扁桃腺結石的方法,如以牙籤或棉花棒按壓扁桃腺結石隱窩,如處理不善易令扁桃腺受損流血,甚至造成傷口感染及發炎問題,故並不建議此方法。

他又指出,醫生一般會以帶鈎工具及吸管取出結石,過程僅需數分鐘,通常不用麻醉或僅局部麻醉;如病人反覆受扁桃腺結石困擾,可直接進行手術切除扁桃腺,過程約30分鐘至1小時,期間需要全身麻醉,但可有效減低食物殘留在扁桃腺的機會。

20歲女喉嚨藏超大「白色珍珠」,嘴飄死魚味男友難忍惡臭要分手,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