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懷孕吸煙|孕婦誤信吸煙後飲奶可「解毒」 懷孕33周腹痛揭胎盤鈣化恐早產

發佈時間: 2020/12/13

懷孕吸煙恐損胎兒健康,台灣一名年輕孕婦一向有吸煙習慣,但聽說坊間傳言指「吸煙後立刻喝奶可解毒」,認為照做便不會影響胎兒,直至懷孕33周時持續腹痛,求醫驚悉疑因吸煙令胎盤嚴重鈣化,以致有早產風險。

台媒報道,台灣南投一名22歲陳姓婦人有吸煙習慣,雖然在懷孕後減少吸煙,一般只在三餐飯後才吸食一支,但她亦聽聞吸煙後立刻喝牛奶便能「解毒」,故每次吸煙後都會喝一杯牛奶,以為對胎兒無影響。

胎盤嚴重鈣化恐早產

直至近日,陳婦因腹部隱隱作痛求醫,南投醫院婦產科醫生黃子菲為她檢查後,發現胎盤出現嚴重鈣化,有早產風險。她解釋,陳婦現時懷孕33周,但胎盤已嚴重鈣化,會影響胎兒吸收母體養分,需評估胎兒在子宮內的成長狀況,若相關監測顯示胎兒明顯缺氧,需考慮提早生產,否則胎兒吸收不到營養,同時又出現羊水過少時,恐危及胎兒生命。

吸煙喝酒或加速胎盤鈣化

黃子菲續指,胎盤是母體供給胎兒氧氣及營養的通道之一,胎盤會隨懷孕周數增加,大多在32周後會逐漸成熟並出現鈣化。故當孕婦發現胎盤鈣化,亦毋須過於驚慌,需多注意胎動是否減少,以及觀察是否出現異常下腹痛,不正常出血等情況。

她又指出,吸煙和喝酒或會加速胎盤鈣化,懷孕期間吸煙對胎兒的危害很大,孕婦與家人應遠離吸煙,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危害。

新加坡媽媽懷孕外遊染疫 分娩後抗體消失疑「轉贈」BB,詳情即睇:【下一頁

孕婦吸煙禍害深遠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網站資料顯示,吸煙禍害深遠,而孕婦吸煙不僅會影響胎兒,還會影響自身健康:

影響胎兒發育與出生體重

  • 母親懷孕時吸煙愈多,嬰兒出生體重就愈輕,大約輕200克 (8安士);
  • 研究指吸煙可使母體內的血氧含量降低,胎盤的血氧含量也會隨之減少。

流產風險高10倍

  • 女性吸煙者的自然流產機會較非吸煙者高10倍;
  • 懷孕及分娩時有較大機會出現併發症,例如增加胎盤位置移向子宮口造成出血、胎盤早期剝離、減少母乳分泌等;
  • 吸煙孕婦的新生嬰兒死亡率(即嬰兒出生一周內猝死)較非吸煙孕婦的高3分之1。

嬰兒體弱多病

  • 如家中有人吸煙,嬰兒患嚴重呼吸道疾病的機會大增2倍;
  • 嬰兒在1歲前患哮喘的風險高達2.8倍,亦會引起嬰兒患腸絞痛、顎裂之風險;
  • 影響嬰兒的生理成長和智力發展,如身高較矮、閱讀和數學能力較弱。

太太「植入性胎盤」產後血崩命危 港爸守候11小時愛妻終大步檻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