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網傳市民加洗潔精沖廁湧至成地泡 涉事大廈通告揭開真相

發佈時間: 2020/12/12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九龍灣麗晶花園更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均涉及同一座向的D室單位,疑與喉管問題有關。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日(10日)視察後,建議市民可以沖廁前加入洗潔精和梘液。事後,網傳有市民跟從有關方法,結果引致馬桶瘋狂「嘔泡」溢出,令廁所全地泡泡。但至網民貼出大廈公告,揭發當中另有真相。

{{hket:inline-image name="toilet121220201.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多個平台紛瘋傳一組相片,只見有住戶的馬桶瘋狂「嘔泡」溢出。(網上圖片)

近日「巴打絲打Facebook Club」等多個網上平台紛瘋傳一組相片,只見有住戶的馬桶瘋狂「嘔泡」溢出,令廁所地上布滿泡沫,甚至湧出至走廊位置,十分誇張。

網民更指,不止涉事單位出馬桶「嘔泡」的情況,就連樓下幾個單位都一樣有此情況,更罵道:

「袁國勇教授要知道洗潔精係會產生好多泡沫,有啲蠢人以為倒得多就殺菌殺得多,其他單位真係畀佢哋累了!」

家居防疫|抽油煙機入風令天井病毒入屋 專家籲留意4大廚廁防疫漏洞,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toilet121220204.jpg"}}{{/hket:inline-image}}

有網民貼出管理處通告全文,原來網傳圖片是與住戶用錯洗衣粉有關。(網上圖片)

然而,有其他網民貼出管理處通告全文,只見該張通告是由粉嶺中心管理處於12月2日發出,實情與沖廁前加入洗潔精無關。管理處在通告中表示,事件懷疑是個別住戶將手洗用、發泡性較強的洗衣粉,放入洗衣機清洗衣物所致,

「現呼籲各住戶購買洗衣用品時留意標籤上得使用指引,避免使用發泡性較強的洗衣粉,繼而使泡沫湧入喉管,造成氣障或倒湧等現象。」

{{hket:inline-image name="toilet121220202.jpg"}}{{/hket:inline-image}}

有網民指自己家中亦出現泡沫倒灌馬桶的情況,深感煩惱。(網上圖片)

4招減少廚廁傳播病毒風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昨日(11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對於「沖廁前加入洗潔精或梘液」的建議,認為並不環保亦未必需要。他解釋,洗潔精跟梘水原理一樣,前者能將油膩分解洗走,後者則分解洗走皮膚表面污垢。雖然新冠肺炎病毒細胞膜中含有脂肪層,惟梘水並非一種有效殺死病毒的化學劑,故他認為此舉屬非必要。

1. 檢查家中喉管

何栢良認為,喉管滲漏問題仍屬最大的病毒傳播風險,市民如有懷疑,應找專家檢查家中喉管有否滲漏問題。 

2. 定期向隔氣喉倒水

何栢良建議,市民應定期向廁所和廚房地下的排水渠口倒水,如果想多一重保障,可將用過的洗潔精水或洗衣水盛起,然後倒入排水渠口,確保U形隔氣位有儲水,亦較環保,但不建議倒漂白水。

3. 用物件遮蓋企缸去水口

何栢良指,若曾改裝浴室企缸,未必有U形隔氣,故建議沖涼以外的時間,可用物件遮蓋去水口,但他提醒勿將去水口密封,以免令浴室有機會水浸。

4. 開抽氣扇要開門窗

何栢良指出,在浴室廚房關門時開抽氣扇,會令空間形成負氣壓,將可能帶有病毒的空氣,經由地下排水渠抽入屋內,故建議使用抽氣扇時必須打開門窗,保持空氣流通。

喉管播毒|曾將浴缸改企缸漏氣風險高 專家教留意一點防企缸播毒,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