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妝難卸|女子沒徹底卸妝致多眼屎難睜眼 眼瞼炎恐傷視力醫生教1招預防

發佈時間: 2020/12/12

底妝沒徹底卸淨或會令皮膚變差,而眼妝沒卸清更隨時引發眼疾!台灣一名一名26歲女子習慣每日戴隱形眼鏡及化妝,但近日卻出現眼睛痕癢、眼屎變多的問題,且早上起床時經常無法睜開眼睛;即使停戴隱眼鏡2星期,狀況仍未改善。最終經眼科醫生檢查,始發現原來是眼妝及油脂混合,以致眼瞼周圍的瞼板腺阻塞造成眼瞼炎。

25歲女紋眼線後痕癢生蟎蟲,醫生:有病人一隻眼200多條蟲,詳情即睇:【下一頁

當地傳媒報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林純如日前分享該宗個案,指如果化妝方法不正確、沒有徹底卸妝,化妝品便容易被淚水溶解並覆蓋在角膜表面,或會導致毛囊阻塞。

她又指卸除眼妝的步驟,應先將隱形眼鏡摘除,卸妝後可用攝氏40至45度的毛巾暖敷,藉以軟化皮屑、促進瞼板腺分泌物排出。暖敷可以每日1至2次,每次10至20分鐘左右。但若有眼睛過敏、急性結膜炎等發炎狀況,則不可暖敷。

她續指一旦睫毛根部毛囊被阻塞、眼皮邊沿沾黏過多皮屑,長期會令睫毛不斷掉落;而且,必須在毛囊尚未萎縮前治癒,才能重新長出健康睫毛,改善發炎症狀。若是像該名女患者一樣,眼瞼炎因眼妝的化學物質引起,輕微者可透過徹底卸妝、清潔睫毛根部改善;嚴重者則或致眼瞼緣或角膜病變,損害視力。

美妝女主播化妝懶落妝致生眼結石 3大貼士防出事

早前大陸一名27歲美妝女主播,因長時間化妝又沒徹底清潔卸妝,以致雙眼眼瞼布滿黃色結石及眼角膜受損。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眼結石是常見的眼部退化問題,一般是指上、下眼皮內的結膜出現一些細微、呈米黃色的小結石,主要常見於老人及慢性眼睛發炎患者,例如砂眼、瞼緣炎、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等。

余醫生又指,如眼結石沒引起刺激症狀可暫時不用處理;但如感覺較明顯,例如感覺眼睛有異物、刺痛及乾澀等,則必需盡快求醫。眼結石主要發生在3類人身上,包括經常佩戴隱形眼鏡而沒做好清潔人士、乾眼症患者、化眼妝而沒徹底卸妝人士。要避免患上眼結石,可留意以下幾個小貼士︰

  • 注意鏡片的消毒及清潔,並定期檢查眼睛,如不適合佩戴隱形眼鏡,便不要勉強戴上,以免傷害眼球健康。若戴上後覺得眼睛不舒服,便要立即摘下。
  • 乾眼症患者眼睛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眼球缺淚液引起眼睛乾澀、疲倦等。建議多眨眼、補充Omega3、熱敷分泌皮脂及戴太陽眼鏡防曬等方法,預防乾眼症反覆發作。
  • 化眼妝人士建議化妝後再戴上隱形眼鏡,每隔1至2小時滴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保持眼睛濕潤,化眼妝後要徹底卸妝。

日玩平板6小時看卡通片,5歲女不停流淚雙眼生眼結石,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