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動脈剝離|57歲男子持續8個月腰痛腹痛 揭大動脈撕裂長7厘米主動脈瘤

發佈時間: 2020/12/12

身體若突然出現痛症,且持續時間長,或是響起健康警號。台灣一名57歲男子去年底開始出現腹痛、腰痛,痛楚持續8個月,接連到3科門診都未能找到病因,接受電腦掃描後始知患有「大動脈撕裂」,並長有約7厘米主動脈瘤,猶如體內的計時炸彈,需緊急接受手術治理。

據台媒報道,57歲的賴先生患有高血壓,去年底開始出現腹痛、腰痛,接連向骨科、腎臟內科、胃腸肝膽科求醫,惟症狀一直沒有改善,痛楚持續近8個月。後來,他再因腹痛前往醫院胃腸肝膽科求診,經電腦掃描(CT Scan)檢查後,發現痛楚由大動脈撕裂所引起,醫生隨即與心臟血管外科會面,為他緊急進行「複合式心臟手術」。目前他已出院,健康恢復良好,需定時到醫院覆診。

40歲高大消防員背部劇痛送院,照X光時離世解剖揭「大動脈撕裂」,詳情即睇:【下一頁

長7厘米主動脈瘤  猶如體內藏計時炸彈

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胡珀元表示,大動脈撕裂以發生撕裂的位置來區分,可分為A型、B型及非典型。A型的剝離位置發生於距離心臟較近的上升主動脈,致死率最高,必須緊急進行人工血管置換術才有機會保命;B型則主要發生在距離心臟較遠的下降主動脈處,致死率相對較低。

胡珀元指出,賴先生屬於非典型大動脈撕裂,與A型相近。從電腦掃描結果所見,從主動脈弓開始出現約7厘米的主動脈瘤。他稱一般而言,只要主動脈瘤的直徑超過6厘米,就等於在體內藏有一顆計時炸彈,一旦出現破裂或會立即致命。

90%患者或會劇烈胸痛  50%會於病發48小時內死亡

胡珀元提醒,由於大動脈撕裂會因應不同撕裂位置,繼而產生不同症狀,容易延誤診斷及治療;約有90%患者或會出現如撕裂般的劇烈胸痛,隨血管內膜和中層順著血流撕裂,疼痛會由前胸移至背部或背部下方,也有可能出現腹痛、呼吸困難、半身癱瘓及休克等症狀。

胡珀元又指,據統計資料,若未能立即處理,有50%病人會於48小時內死亡,超過半數會在2個月內死亡,建議若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前往醫院檢查及接受治療。

喪夫後10多年來獨力養大兒子,港媽求心續命兒子棄事業回港照料,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