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打開米袋穀牛多如米粒 事主誠懇求解答:仲食唔食得

發佈時間: 2020/12/13

食米儲存不當,易因潮濕長滿穀牛。近日一位將軍澳街坊打開一袋存放長時間的白米,裡面湧現大量穀牛多如米粒,拍下照片誠懇問網民「仲食唔食得」,惹起一眾網民熱議。

該名網民前日(11日)於Facebook群組「將軍澳主場」發文,指家中一袋疑用尼龍米袋盛載的白米,放置一段長時間後,打開時發現有大量黑色「一粒粒」,並向網民詢問「仲食唔食得?唔該」。

{{hket:inline-image name="64.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打開米袋發現內有大量穀牛。(網上圖片)

網民見狀驚訝不已,紛紛指出該些黑點全為穀牛,有人建議整包米棄掉,「開都唔會打開,即掉啦!萬一成屋都係(穀)牛點搞?」有人則指,只要在戶外地方攤開,穀牛會自然散走,便可安心食用,即使吃下也對身體無害。

港男煮通粉驚見大量穀牛浮面,詳情即睇:【下一頁

穀牛常出現在春夏季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穀牛較常出現在春夏季,特別在過期、或開封太耐的食品中,濕度和溫度高較易令穀牛蟲卵孵化,但他指即使誤食穀牛,對人體亦無太大影響,只是「可能會有啲口感」。

食環署:穀牛專食穀物 人畜無害

據食環署資料指,穀牛正名為「米象」,成蟲和幼蟲都以吃各種穀物維生,於家中通常會蛀食大米、豆類、葵花籽或玉米,亦會在存放過久的通心粉或意大利粉等麵食中出現,本身不會傳播疾病。

穀牛對人畜無害,惟被穀牛嚴重蛀食的食物營養價值會大幅減低,不宜食用。食環署亦提供4大方法,幫大家防範穀牛侵擾:

防範穀牛4招

1/ 購買食品時應仔細留意包裝,觀察有否小孔或穀牛。

2/ 以玻璃、金屬或硬膠質地之密封容器儲存穀類食物,並存放於雪櫃之中。

3/ 如發現有少量穀牛滋生而不想將食物棄掉,可利用高溫及低溫兩種手法,殺滅不同成長階段的穀牛:

高溫法
將受污染穀物加熱至攝氏60度,持續1小時。

低溫法
冷藏於攝氏0度的環境下,持續1星期

4/ 曾用作存放受污染穀物的櫥櫃或架子必須以吸塵機徹底清理。不應以殺蟲劑對付,以免令其他食物受污染。

買米1個月米缸養出密麻麻穀牛 夏季易滋生教你4招防範穀牛,詳情即睇:【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