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暖化|聯合國促各國宣布氣候緊急狀態 拜登稱上任後重返《巴黎協定》

發佈時間: 2020/12/13

2015年多國簽訂《巴黎協定》,承諾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的升幅控制於攝氏1.5度內,聯合國較早前透過網絡舉行「氣候雄心峰會」紀念協定達成5周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會上要求各國宣布氣候進入緊急狀態,直至實現碳中和為止,以免全球災難性地變暖。

特朗普:山火因管理不善,否定氣候變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古特雷斯指,雖然《巴黎協定》簽署已過5年,但現時二氧化碳水平仍處於創紀錄高位,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增加了攝氏1.2度,雖然疫情大流行後多國推出的經濟復甦計劃有助加速過渡至低碳的未來,但明顯過渡速度不夠快,呼籲各國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以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否則可能在本世紀就要面對超過攝氏3度的災難性氣溫升幅。

中國承諾碳排放下降65%

峰會有逾70個國家和地區領袖參與,多國領袖亦有在會上發言,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已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亦承諾在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約25%,強調會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時,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包括加速發展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宣布退出協定的美國特朗普政府未有派人出席,但民主黨拜登發表聲明,稱在上任首日美國就會重返協定,亦會在上任後100日內與主要經濟體的領袖舉行氣候峰會,強調會實踐美國在2050年前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零的承諾。

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3年前美國選擇退出《巴黎協定》,但各國仍可攜手合作,期望與歐盟合作將歐洲投資銀行改造為「氣候銀行」,並稱未來數年法國的氣候融資將維持約60億歐元的規模,促請各國落實協定時要在國內外都做到連貫一致。英國首相約翰遜則稱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較現時新冠疫情更具破壞力、情況更惡劣,承諾英國在2030年時碳排放將穿較1990年減少最少68%,也將終止直接支持海外化石燃料項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