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襲彩雲邨東頭邨 僅派樽不強檢 專家質疑檢測能力陷樽頸

發佈時間: 2020/12/14

屋邨「疫風」狂吹,當局被質疑未嚴推強檢。衞生防護中心昨指,彩雲邨明麗樓有3單位共4人染疫,包括同坐向的「樓上單位」,但中心僅派樽,未宣布強檢。前日爆出7人確診的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亦僅向住戶派樽,昨有居民排隊領取。至於「疫邨」葵盛西邨和九龍灣麗晶花園,合共多5人中招,本周五起將進行第2次強檢。有專家質疑當局檢測能力陷樽頸,才以人手需求較低的「派樽」取代強檢。

彩雲邨明麗樓爆疫,同幢3單位共4人中招。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有2個涉事單位在同層,1個是位於上層的「同號碼」單位,當中3人早前確診,昨多1名35歲男住戶中招,中心會聯絡大廈居民派樽。翻查資料,最早發病的55歲女士屬跳舞群組,上月22日已有病徵;其餘2宗源頭不明。

前日爆出7人確診、4單位中招的東頭邨貴東樓,昨晨亦向居民派樽,一度有30多人輪候,有居民坦言現時疫情嚴重,不明白政府何不強檢;有居民指廁所曾滲水,擔心會播毒。

而最早爆疫的葵盛西邨,昨再有5樓居民確診,同層9單位共15人中招。麗晶花園6座D室再有「偏低層」單位爆疫,2人中招;另有2名密切接觸者確診,同幢最少12人染疫。

葵盛西邨麗晶花園 需二度強檢

張竹君預告,葵盛西邨第8座居民本周五(18日)起至下周二(22日)將做第2次強檢;麗晶花園第6座的居民則在下周日(20日)至下周四(24日)亦須再度強檢。

對多個屋苑爆疫是否涉環境污染,張指環境污染「一定會有」,已建議屋邨清潔消毒,而房署亦會檢視單位喉管有無異樣。

而當局未在新爆疫屋邨實施強檢,或設流動採樣亭,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反映當局檢測能力再到樽頸,「強檢需專人採樣,人手需求大,全部屋邨做必吃不消。」他認為現時本港仍有能力及時化驗,惟「入資料」人手不足,「令派樽後等陰性結果都要幾日」,倡港府應檢討整體人手配套安排。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