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唔係我地方,使乜幫佢執?

發佈時間: 2020/12/14

唔係我地方,使乜幫佢執?

餐廳一個角落裏,我獨坐以黑暗作伴侶。隔數張枱那處,是對年長愛侶。男的有點不修邊幅,說話粗聲粗氣,其吃飯姿態跟其外表一樣,有點烏𢱑(音烏where)。飯粒鋪滿桌面,紙巾散落一地,其他食客都為之側目。女的感到尷尬,打算為對方收拾好杯盤狼藉的桌子時,男的大聲喝止說︰「使乜同佢哋執呀?啲侍應會執㗎啦,你做埋佢嗰份,佢會失業㗎喇!」

嘩!一個正常人都會覺得,這些說話難聽過粗口。但你又想深一層,這句說話其實是一個萬能key,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在我們身邊,總會有些人喜愛合理化自己的不合理行為。很簡單,潮流興staycation,有人想有離家放假的感覺,有人卻喜歡「不用善後」的感覺︰M到弄污床單不善後、食完飲完堆在桌上不善後,開party一地紙屑不善後,因為︰「酒店職員會執㗎啦,你做埋佢嗰份,佢會失業㗎!」

又,講到口水都乾,不斷呼籲保持清潔的郊野公園,紙巾、口罩、水樽等,仍然垃圾處處。叫他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嗎?有些人會說︰「清潔工人會執㗎啦,無垃圾執佢失業㗎!」最近我到元朗大棠賞楓,部分人的行徑令人咋舌。有人辣手摘下紅葉,有人爬上弱小樹幹上擺甫士。你勸他們,或會回贈一句萬能key︰「啲葉遲早枯萎㗎啦!你唔摘都有人摘㗎啦!棵樹唔死政府工人無嘢種,佢會失業㗎!」

請別再狡辯,亦請搞清楚,別人的工作是清理及保育地方,不是幫其他人收拾殘局。人家不會因為你的不負責任而帶動就業機會,反之只會加重原有工作的負擔。你有否發現,一些文明地方,毋須動輒出動刑罰規限市民。但我們居住的地方,罰則似乎愈來愈多,說明了甚麼?

面對這些無奈,我們更要堅守,也會袋穩我的座右銘︰「我管不了別人,但別人不能影響我。烏煙瘴氣時,更要守着一己信念。」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