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欠吳家瑋一句多謝

發佈時間: 2020/12/14

欠吳家瑋一句多謝

吳家瑋搞科大時去美國招兵買馬。當時張信剛(後為城大校長)是南加州大學生物工程系系主任,被同行選為美國生物工程學會主席。他妻子周敏民則在世界聞名的加州理工學院當圖書館副館長,並主持該校圖書館全面電腦化的工作。

他們碰面三次,談得多而深,討論怎樣在就要回歸祖國的香港,重燃他們70年「保釣」時代的雄心。他下了決心,定要把這一對拖來香港。後來張信剛說,吳家瑋請他們夫婦上館子,吃上了一條好魚,勸他們回港。

另一次是八九六四之後,吳去了洛杉磯,有人問他︰「情況這麼亂,看你還有甚麼好說?」張信剛記得吳一邊流眼淚,一邊回答︰「國家不就是更需要你們了嗎?」就是這句話打動了張信剛夫婦。

一個有心人做出來的事,是很難得到其他人理解的,例如同事罵他罵得最多的是他吝嗇。他做科大校長時,堅持大家一起出差時都坐減價的經濟客艙,住三星級酒店。他認為公務員制度所規定的出差費太高,須打7、8折。

有位當時的院長接受不了「三星政策」,情願放棄校方所撥給的出差費,使用他自己有權支配的學院經費帶團出訪。吳的想法是,香港還不像美國那樣有錢,不少市民仍然非常窮苦︰「我們用的是公帑,能省則省。」

一個海外知名學者,拋下美國的一切,留下三個子女,帶着妻子和幼女,減人工來到香港,由零開始,逐個副校長、院長、教授的請回來,要和政府官僚爭取資源,又要應付校董會和教資會的權力鬥爭,十多年間,把科大辦成國際知名的一流大學。

退休以後,為了向所有付出過心血的同事表示敬意和謝意,他寫了《同創香港科技大學——初創時期的故事和人物誌》,把當中不為人知的故事寫了出來。

他付出了太多,而我們欠他一句︰多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