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護郊野|4男女疑違限聚令千島湖行山「呼吸」 女子除口罩吸煙網民憂引致山火

發佈時間: 2020/12/14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市民都多了到郊外親親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但有山友在網上發帖,指日前在有「千島湖」之稱屯門大欖涌水塘遠足時,目睹有一名疑與另3名友人結伴的女子在山上食煙。對此,她擔心此舉會引致山火,「好多時意外就由大意引起山火,請你們愛愛大自然!」

該名山友上周一(7日)在Facebook群組「香港行山遠足之友 (吹水山谷)」發帖,指當日在千島湖遠足時,目睹遠處有一班人坐在大石上食煙,

「真係好嬲,如果你喜歡大自然唔應該喺山上食煙。可能你覺得不會有意外發生,好多時意外就由大意引起山火,請你們愛愛大自然!」

缺德山客邊行邊吸煙污染環境,煙灰亂彈網民憂八仙嶺山火重演,詳情即睇:【下一頁

從其上傳圖片顯示,在遠處一塊大石上坐有約4名男女,懷疑違反2人限聚令;眾人除下口罩,其中一名女子正在吞雲吐霧。對此,目擊的山友表示在網上公開此事並非想公審富事人,

「她離我太遠佢喺山上,否則我一定行前提提佢。我不是想公審你,只係想你愛愛大自然。」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留言指在山上不應吸煙,「隨時八仙嶺事件再重演」、「已經違反限聚令兼冇戴口罩」、「山火會害到好多動物」、「好多人行山就係想吸啲新鮮空氣,估唔到喺山都吸啲臭煙味,自私精。同埋拉低口罩食煙已經可以罰款」。

但亦有網民認為只要不影響到他人,並會弄熄及帶走煙頭,在山上吸煙並無不妥,「樓主唔食煙啫,食完整熄又有乜嘢問題,喺山頭燒衣拜山咪仲危險」。對此,有網民回應道「行山實際睇吓景同吸新鮮空氣,有益身心,行得上山就請大家唔好食煙啦,一個煙頭引起山火,會死好多人,請食煙人士,行山前,好好想清楚」。

大欖郊野公園土壤貧瘠 常被山火蹂躪致「禿頭」

據了解,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土壤瘦瘠,又經常遭受山火蹂躪,昔日幾乎寸草不生,隨著大欖涌水塘的興建,植林工作於1952年展開,以保護水塘集水區免受侵蝕以致水土流失。可惜多年來該處仍山火頻仍,其中今年4月中旬再度發生山火燒逾40小時,數以萬計山林慘被焚毀。有環保團體指出,樹木在自然演替恢復下,至少需20年方可重新生長,而大前提是期間沒有山火。

根據漁農署《郊野公園遠足安全指引》顯示,為保安全,任何時間都應小心火種,切勿在非指定的燒烤地點或露營地點生火煮食。吸煙人士應避免吸煙,煙蒂和火柴必須完全弄熄才可拋棄於垃圾箱內。由於山火於日間比較難於看見,應隨時留意飛灰和煙味;如發現山火,必須盡速遠離火場。

十多名大叔大媽違限聚令行山,踩上休憩區枱櫈大擺甫士打卡,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