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年理財︱逾4成港青疫下過度消費 無法外出兼職入不敷支

發佈時間: 2020/12/14

香港教育大學最新調查發現,本港中學生理財知識嚴重倒退,近4成青年今年過度消費。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何振聲表示,疫情持續下,青少年在網上消費的行為絕不比實體消費少,青少年除購買口罩及必須清潔用品外,訂閱網上影音串流、網絡遊戲,以及服飾消費開支也有增無減,他們也無法外出兼職補貼支出,入不敷支情況更為明顯。

5成半青年 , 疫下搵工難 , 逾半人不知如何轉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次調查在1月至6月期間訪問27間學校,逾1,000名中學生,結果發現,44%受訪者的支出多於收入,需要以儲蓄填補或由家人支付額外支出。他們認為理財責任在父母身上,完全忽略自身責任,與過往的調查結果有莫大出入。

何振聲稱,對比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去年《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所示,約2成成年受訪者有過度消費。是次調查受訪青少年的過度消費情況為成年人一倍。他認為,今年疫情對不少家庭的生計也受影響,家庭的理財教育更應把握時機,發揮作用,教導青少年認清理財責任。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