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病徵︳病徵輕微拖2日或插水式惡化 異常氣喘高危醫生教1招自測

發佈時間: 2020/12/14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日一名42歲女患者氣喘3日才求醫,留醫深切治療部一周後不治。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成員胡德超今日 (13日) 出席疫情記者會時提醒,市民如有輕微症狀亦應盡快求醫,「唔好睇多2日,好多時2日後情況會插水式轉差」,他亦教大家一個自測異常氣喘方法。

胡德超表示,過去11個月有300名確診病人曾留醫ICU(深切治療部),當中一半屬70歲以下,不少患者在ICU留醫1、2日已現抗體,反映或早於一周前受感染。

東頭邨貴東樓累計6單位爆疫 3戶住15室袁國勇將現場視察,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何染疫常見病徵?

他指出,不少病人感染首一周僅輕微喉嚨痛、輕微發燒,他們大多不以為意,延遲至第二周求醫時,或已觸發因子風暴,情況急劇轉差。此外,有不少病人會出現無聲缺氧情況,血含氧量低介乎「80尾、90頭」,平時或未會發現,但步行短距離去廁所後也會感氣喘。

胡德超又指,深切治療部有病人於入院幾小時後已需插喚,其後得悉病人或已出現症狀一周。如到發病後期才求醫,便有機會要用高濃度氧氣、插喉或需呼吸機治療,並較易引發併發症,故他呼籲:

「覺得不適不要等多2日,好多時過多2日情況就會出現插水式轉差,遲一兩日都會影響治療效果!」

如何自測異常氣喘?

他指出,如出現氣促、氣喘,即代表病人肺部已有感染,或免疫系統出現因子風暴,如發現有氣喘應立即求醫。

對於如何自測有否異常氣喘問題,胡德超表示:

「在家中步行6分鐘,如平常無氣喘,現時卻出現氣喘,則要特別留意。」

他又指,大家要留意最近大廈有否確診個案、自己有否接觸過確診人士,如有更要加倍留意。

外傭群組爆發2人確診多人初步確診 周末同到大埔宿舍聚會,詳情即睇【下一頁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