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周病徵微 次周急惡化 重症患者多現「無聲缺氧」

發佈時間: 2020/12/15

新冠肺炎「毒力」加劇,昨再有49歲男長期病患者入院6日死亡。醫管局指,一半深切治療部患者不足70歲,不乏「無聲缺氧」者,且很多人「拖症」逾1周才求醫,令病情極速惡化,促有病徵者盡快求醫。

本港昨有46人危殆,71人嚴重;深切治療部維持70%滿。再有49歲男長期病患者死亡,他上周二入亞博館隔離,並無病徵,但翌日要送院,住院6日離世;另屯院和伊院有69歲和73歲男病人死亡,均有長期病患,入院11日和2日病逝,累計120人死亡。而上周六離世的42歲女患者,在跑馬地宏德街地盤工作,但地盤內無確診者,仍在追查源頭。

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成員胡德超指,深切治療部一半患者不足70歲,不少人入院時血氧量低,因疫情而少外出活動,不察覺自己已「無聲缺氧」,其後才發現「行去廁所都喘氣」。他指,感染後首周病徵多輕微或低燒,次周當免疫系統出現細胞因子風暴,致肺炎出現,病情「插水式」惡化,當使用呼吸機和人工肺時,會增爆肺、爆血管或感染機會,促有病徵者勿「等多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