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反壟斷法之影響

發佈時間: 2020/12/15

反壟斷法之影響

康︰昨日港股下跌的原因,乃是由於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發出公告,指阿里巴巴(09988)、閱文(00772)及深圳市豐巢網絡等3家企業,因違中國《反壟斷法》,遭各罰50萬元人民幣,令一眾科網股顯著下跌,從而拖累港股的表現。

陸︰如果單純留意公告,當局對阿里巴巴收購銀泰商業、閱文收購新麗傳媒,以及豐巢網絡技術收購中郵智遞科技股權,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進行了調查,據《反壟斷法》第48條、49條作出處罰決定,指控十分嚴重,可是罰款只是50萬元人民幣,其實對這些公司的實質影響有限,可是今次事件可能會影響一眾科網股的未來發展前景,所以她們股價大跌亦屬正常。

康︰不過,今次事件似乎只是對阿里巴巴及閱文帶來影響,而且從螞蟻集團未能上市分析,近日每次政策都似乎與阿里巴巴有關,故此是否代表騰訊(00700)等股份所受影響其實有限?昨日跟隨下跌似乎不太合理。

陸︰每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方法,可是無論如何騰訊都不是近日的焦點,所以與其考慮今次阿里巴巴等公司受罰的原因,倒不如留意一下市場現時的焦點,當然小米(01810)繼續強勢,但市場似乎亦在留意聯想(00992)等股份,同時內地資金追入的意慾十分明顯,絕對值得留意。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