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當女人訴苦時,最有效的回應是……

發佈時間: 2020/12/15

當女人訴苦時,最有效的回應是……

男人愛講道理,女人卻愛講感受。通常衝突出現,就是女人跟男人講感受時,男人卻訴諸道理。

例如當職業女性的太太向先生訴苦︰「這陣子工作很忙,老闆很不體諒,真辛苦!」「那就辭職別幹!回家當家庭主婦好了,我養你!」老公豪氣的回應,太太聽後卻感覺不是味道。「我不是想辭職,而是感覺很不好受!」「不好受就離開嘛!整天埋怨也沒用。」老公把老婆的訴苦變成埋怨,老婆聽到更加不爽。

「我只是說說,怎算埋怨?」「你明明是埋怨,怎說不是……」二人就這樣吵了起來。

老實說,感受是很主觀的,是個人的感覺,很難爭拗啊!女人談感受時,我們最需要的是同理的體諒明白,還有深深的接納,而不是解決方法。

聽過女人彼此分享感受嗎?如果甲說:「上班好辛苦啊!」乙就會說︰「你這樣就叫辛苦,我比你更苦啊……」然後就會如數家珍般把辦公室的辛酸一一道來。

在女人的世界裏感受是個共鳴的詞,彼此交流感受,彼此的苦水倒了出來,互相安慰幾句,心情就會平復很多。男人大概很難明白這淺顯道理,總以為要說些甚麼做些甚麼。其實面對女人分享感受,最有效的回應是︰無聲勝有聲。不回嘴但點頭回應,配上同意的眼神已足夠。

表達認同。即或真的想回應幾句,就說︰「看得出你真的很辛苦難受!」或「嗯嗯」點頭稱是就好。千萬別追問緣由,然後加一句:「這些也算是苦差嗎?」就是在否定她的感覺。

攬攬她,讓她知道有人撑她,讓女人知道無論發生甚麼大事,這有力的臂彎就是她最堅實的倚靠。總之女人談感受時,千萬別跟她爭拗,順着她的心意去安慰,她最受落。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