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21萬裝修買難受裝修公司拒執漏 鐵鏈鎖大閘拆大門塞馬桶

發佈時間: 2020/12/15

為居所改造成理想家居本來是件開心事,但若遇上無良裝修公司,隨時欲哭無淚。一名女屋主委托一間公司為單位進行全屋裝修,費用約21萬,惟接近完工時發現浴室門款式不符,對方卻要求先付清尾數才會「執漏」,當業主拒絕後,有人疑為了報復,拆走單位大門、將鐵閘上鎖、堵塞馬桶等。

消委會今年1月至11月期間,接獲124宗有關裝修工程的投訴,較去年同期的148宗為少。2017、2018及2019年則分別收到210、177及159宗投訴個案。

個案一:要求付清尾數才執漏 鎖大門拆走已安裝物品

其中一位「苦主」李小姐,於今年2月初與A公司簽訂全屋裝修合約,費用209,600港元,裝修期為60個工作天,預計6月入伙。李小姐於6月3日視察單位時,發現浴室門與訂造款式不符,她向A公司反映,對方僅要求她再次提供浴室門尺寸,沒有具體交代如何處理。

兩日後,雙方再就執漏問題進行溝通,A公司要求她先支付約4萬元尾數,惟李小姐擔心付款後A公司會草草了事,故堅持完成所有執漏及更換浴室門才付款,對方為此感到不悅。

其後,李小姐於6月8日再到單位時,發現大門被拆走及鐵鏈鎖大閘,單位內數道已安裝的門被拆走,所有已安裝的燈掣及插蘇只剩下電線,浴室馬桶又出現淤塞。李小姐查問後得悉A公司職員曾到單位取回工具,懷疑對方因收不到尾數故意報復,讓她非常生氣。

個案二:地台升降檯不穩固 工程爛尾另聘人執修

至於投訴人陳先生,於2019年8月委託B公司裝修,合約費用共43萬元,當中一重要項目是訂造一組可供儲物的客廳地台,中間設有一張可電動升降的台面。在12月完工時,陳先生發現客廳地台的設計與其要求不符。經查問下,B公司承認未有事先通知做不到他要求的效果。陳先生指B公司嘗試修改,惟結果升降台並不穩固,承托力不足,他遂要求更換整套貨品。 

其後,B公司自行拆去客廳地台其中一塊木板,將一個有缺陷的廚櫃櫃桶取走,未有交代任何細節。此外,陳先生後來發現更多問題,包括多個地櫃有明顯崩陷及刮花痕跡,拉趟櫃桶時有雜聲、浴室雲石有花痕,木門門鎖調轉安裝等等。陳先生反映問題後,B公司不但未有跟進,反而要求他即時繳付全數58,000港元或部分餘數48,000港元,否則不會替他跟進。

B公司雖曾提出可扣減部分尾數作為客廳地台的補償, 但陳先生不知道如何估計有關損失,雙方無法達成共識。

個案三:簽86萬報價單後再加價

至於投訴人張太,於5月委託C公司裝修單位,經過一輪商討裝修要求後,雙方簽署了一份約86萬港元的報價單。裝修工程於7月陸續展開, 然而,C公司分別於9月及11月再發出新報價單,以致工程總費合計超過90萬。

張太認為很多後加項目收費不太合理,亦發現裝修工程問題多多,例如安裝電掣位及光管數目不對,她原先要求選用意大利地磚,C公司卻鋪錯了西班牙磚,加上手工馬虎導致地面不平坦;亦有訂造家具成品不符合原定要求。張太再三反映,C公司卻聲稱於11月已完成合約內的所有工程,要求盡快收取尚餘的13萬元,張太不同意。由於雙方交涉無果,C公司聲稱會找公證行跟進, 因此張太亦自行委托公證行跟進。惟C公司其後又拒絕出示其公證行報告,張太遂聯絡消委會,表示基於C公司未完成裝修工程拒絕支付尾數。 

消委會:工程尾聲擬訂執漏清單 跟進度付清費用

消委會指出,以上個案中有部分裝修項目未有按照原先議定的裝修要求進行,例如訂造家具不符原先設計,地磚建材並非消費者原先所選等等,以致消費者大失所望,亦有機會因此質疑公司是否偷工減料或藉此增加收費。

綜合上述投訴,消委會建議雙方訂立合約時,應就工程執漏及尾數安排事先作好溝通,消費者於工程尾段時要擬訂一份裝修工程執漏清單,並與裝修公司商議將尾數金額按執漏清單跟進進度分階段付清。 

【裝修貼士】400呎裝修11間公司報價差33萬 消委會教睇報價單12點防中伏,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