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似達高峰「打橫行」 許樹昌籲有病徵市民早求醫

發佈時間: 2020/12/15

本港自11月爆發第4波疫情,多項社交距離措施收緊後,確診個案近日開始回落自雙位數。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第4波疫情似乎已達頂峰,但仍然「打橫行」,每日維持在高雙位數或三位數確診,反映2周前的限聚措施未算有效,但上周再收緊加上近期社區人流減少,希望未來一周的單日數字能回落至低雙位數。

1日3患者亡 , 均有長期病 , 49歲男初期無病徵 , 1周內急惡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許又稱,今波疫情的患者整體較早前年輕,但重症者比例幾乎沒明顯分別,其中約2成患者出現「免疫風暴」,即病毒量急增,令免疫因子攻擊肺部及其他器官。他重申,市民若有病徵,例如失去味覺或嗅覺等應盡早求醫,若有氣喘出現可能已是早期肺炎。

何栢良批追蹤仍不理想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稱,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出現9宗確診,最早確診個案與歌舞群組有關,情況與同樣出現爆發的葵盛西邨8座、麗晶花園6座一樣,認為目前個案追蹤仍在「追落後」,其中貴東樓首7宗確診個案在發病後平均4至6日後才入院,情況不理想。

測量師:開廚廁抽油煙機抽氣扇應留門縫

另貴東樓確診個案涉及3個同一面向單位,或與單位的抽氣扇及通氣喉有關。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稱,若要防止樓上樓下單位帶有病毒的空氣傳入,在使用抽油煙機或抽氣扇時,應關閉廁所及廚房窗戶,同時開廁廚的門,以及廳、睡房的窗戶,減低室內負壓,使空氣可以經另一個乾淨的渠道進入廁所及廚房,同時避免喉管空氣被抽出,但強調若污染源頭仍存在,方法是治標不治本。

何又提醒,很多窗戶都會有膠墊,但若老化變硬,室外空氣仍有足夠空間進入單位,建議市民檢查並維修,在家中亦應盡量開窗,又不應將抽氣扇開得很強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