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消委會|保為康口罩含菌量超標逾22倍 海關拘捕店東呼籲市民停用

發佈時間: 2020/12/15

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從市面搜集30款一次性口罩進行測試,其中發現有3款檢出的含菌量較高,其中產自內地的品牌「保為康」的含菌量每克更超過159.4CFU/g。海關今日(15日)表示該款外科口罩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商戶如有出售應立即下架,同時亦呼籲市民馬上停用。目前涉事店東已被拘捕。

消委會30款口罩大測試,3款含菌量較高1款PFE低聲稱12%,詳情即睇:【下一頁

海關表示早前接獲相關機構轉介,指市面上有懷疑不安全的外科口罩出售;其後海關進行試購,並將試購所得的外科口罩樣本作安全檢測。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衛生用品衛生標準,顯示「保為康」外科口罩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約22.6倍,涉嫌違反《條例》。

{{hket:inline-image name="mask1512202010.jpg"}}{{/hket:inline-image}}

(海關圖片)

涉事的外科口罩為10片袋裝,售價為90元,是海關人員於北角一間家品零售店試購所得。經調查後,海關在同一集團3間分別位於北角、將軍澳和荃灣的店鋪檢獲共74片同款口罩,包括7包10片袋裝和4個分拆出售的口罩;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外科口罩由該商戶從內地進口。

除了涉事家品零售店外,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款外科口罩出售。至於該家品零售集團,是由一名62歲男子單獨經營,目前他已被海關拘捕,正保釋候查。

海關稱將進一步檢測涉事外科口罩,以確定含菌種類。此外,海關亦正跟進相關機構就其他懷疑涉及虛假效能聲稱外科口罩的轉介,如發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會立即採取行動。 

海關亦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檢查口罩是否有污漬,如發現有污漬或異味切勿使用;
  • 避免購買及使用散裝外科口罩;
  • 留意正確使用外科口罩方法;
  • 須適時更換外科口罩;
  • 須把外科口罩存放於乾爽地方;以及
  • 光顧有信譽的零售店鋪。

消委會推薦10款口罩獲5星,盾牌、理的、Canuxi、MaxProtect上榜,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