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大選│拜登取306張選舉人票當選總統 籲國民團結治癒美國

發佈時間: 2020/12/15

爭議超過一個月的美國總統大選終塵埃落定,在特朗普司法挑戰未見成功下,各州及華盛頓特區的選舉人團按程序分別召開選舉人會議並投票,民主黨拜登取得30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則取得232張,意味前者距離入主白宮又近一大步,惟正式結果要待下月6日由國會公布。

拜登擬提名同性戀市長 , 任駐華大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拜登本港時間今早在競選基地特拉華州發表全國演說,指國民已投下神聖一票,現在是時候「揭開新一頁」,呼籲國民團結一致治癒美國,又強調美國的政治人物從不會「奪得權力」,權力是由人民賦予,就算美國面對疫情與「濫權」情況,都無事情可令燃起多年的美國「民主之火」熄滅。

拜登又稱,特朗普早前就選舉程序與結果提出司法挑戰,但未有成功,認為選舉是誠實、公平,並無作弊情況,現時的票數已明顯反映結果,呼籲他承認落敗,否則是拒絕承認憲法以及國民意願。拜登在演說期間數次咳嗽,多次要「清喉嚨」。

據報今屆未有選舉人「跳票」,多個搖擺州的選舉人,包括亞利桑那、賓夕法尼亞、威斯康星、佐治亞、內華達和密歇根州都按普選票結果投票予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

特朗普再批結果造假 司法部長聖誕前辭職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再度批評Dominion提供的點票系統表現如同「災難」,批評大選結果「造假」,惟相關帖文都被標籤為有爭議。

另特朗普班底在最後一個月亦再有變動,早前稱無證據顯示大選有大規模舞弊的司法部長巴爾宣布辭職,將會在本月23日離任。特朗普在twitter貼出其辭職信,稱其位置會由副部長羅森代理,但強調與對方關係良好,巴爾亦在信中讚揚特朗普在任期內的政績。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