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公關災難不一定是災難

發佈時間: 2020/12/16

公關災難不一定是災難

最近為了備課而在網上搜尋「公關災難」,出現了超過80萬個結果,看到的個案,很多我已經淡忘了。我常認為無論是媒體還是品牌商,都給予「公關災難」太重要的位置。

我認為如果百年一遇,或者至少十年一遇的罕見而重大的負面事件才能稱得上是災難,現在的所謂「公關災難」,幾乎每星期都發生,這應該是常態而不是災難。

互聯網令所謂「公關災難」容易發酵、傳播和爆發。網上有些人喜歡搞事,經常無風起浪,有些人喜歡「剝花生」,走來趁熱鬧和起哄。我懷疑有些人根本在混這口飯吃,說不定他們像黑社會,搵人搞完你後,走來問你拿保護費,幫你擺平事件。

我認為企業不用太擔心「公關災難」,因為經常發生,即使你不做任何事情,人們很快便會淡忘。而且公審你的,不一定是你的顧客,甚至他們根本沒有想過要幫襯你,你也從沒想過要做他們的生意。

你的支持者,不一定在網上為你跟其他人罵戰,但卻會用行動支持你。

好幾年前,我的一個客戶因為無妄之災,遇上了公關災難,結果銷售不但沒有受到影響,反而因此而飈升。

我相信企業只要對員工好,對客戶好,公關災難的負面影響很小,反而令所有持份者的向心力增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