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注射疫苗若現不良反應 陳肇始:國際會免除緊急註冊藥廠責任

發佈時間: 2020/12/16

港府訂購的新冠肺炎疫苗最快下月到港,上周曾指若市民注射後出現不良反應或重大事故,當局可追究涉事製造商的食衞局局長陳肇始今早出席立法會時則表示,國際上都會免除緊急註冊疫苗藥廠的責任,不論任何藥廠。

林鄭指採購疫苗有參考意見 , 專家稱若數據不理想合約不生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民建聯蔣麗芸在會議上指,英國免除輝瑞藥廠的法律責任,即使「出事」都毋須負責,詢問港府是否同樣處理包括內地的科興疫苗。陳肇始稱正研究有關情況,「本港預先訂購疫苗的藥廠都會有類似做法,並非個別藥廠才享有,當局亦會留國際做法。」

另外,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當疫苗供應充足時,市民是否可選擇疫苗種類。陳肇始指,疫苗數量、種類都不同,目標是希望令最多市民盡快接種,「如果要再揀有一定挑戰」。

民建聯劉國勳則關注政府的疫苗統籌工作,陳肇始說,已與不同的疫苗供應商簽訂協議,將會有3種不同平台的疫苗明年分批到港,疫苗接種計劃均由政府負責,接種的安排會因應不同疫苗的處理方法而釐定,部份疫苗的儲存温度與一般疫苗相若,政府正計劃由私家醫生協助為市民注射;若部份疫苗儲存温度需達零下70度,安排上需更多中央統籌,不排除計劃設立社區疫苗注射中心,為市民接種疫苗,預計明年內大部份市民能免費接種。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