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外傭或「入屋」前交叉感染 中介:非持牌宿舍難追蹤

發佈時間: 2020/12/16

大埔豐年樓外傭宿舍昨再新增1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表示,外傭需完成病毒檢測,才會「入屋」到僱主家中,相信今次是已「入屋」的外傭,到宿舍探望其他外傭時交叉感染,強調持牌的外傭宿舍現時都設探訪,坦言非持牌宿舍很難追蹤曾入住的外傭。

大埔外傭宿舍群組再增8人 , 累4僱主家人被傳染6個月大BB中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結民指,有關確診個案的宿舍非協會會員,但未知是否持有外國領事館的牌照。持牌與無持牌公司宿舍分別有300多間,各有2,000多名外傭住在宿舍,獲得簽證後才能到僱主家中上班,當中20%人未有僱主。而持牌公司的宿舍根據領事館規定,須免費提供宿舍予外傭,非持牌公司的宿舍則是收費入住,已有工作的外傭放假時可能短住1至2晚,未有僱主的外傭亦會暫住,因此不排除會繼續爆發疫情。

擔心外傭聖誕假外出增感染風險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有僱主擔心外傭在「入屋」前在宿舍受感染,但檢測未能驗出,詢問是否應額外為外傭做檢測,亦有部分家中有老弱需照顧的僱主十分心急,可能未看清楚外傭健康報告就已簽約;加上僱主都擔心外傭在聖誕假期外出會增加感染風險,但由於法例不容許以錢代假,僱主只可勸籲外傭早點回家。

她促請入境處檢討,延長外傭在港逗留期限30日的政策,指不少外傭在港等候簽約期間,只會入住價格便宜的宿舍,部分為非持牌宿舍,質疑政府未有檢視持牌宿舍數目是否足夠,以及宿舍衞生水平是否達標。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