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日保暖|手握暖包反令體溫易流失 日本專家教4大部位放暖包更佳|附3大安全貼士

發佈時間: 2020/12/17

近日天氣寒冷,除了注意穿搭保暖,有日本專家分享只要將暖包貼在腰間兩側、腹部、背部及後頸,就能發揮最強保暖效用,有助禦寒。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使用保暖產品時要留意3大貼士,就能更安全放心。

鞋底攝「紙」包腳5分鐘升溫8°C,日本專家分享保暖法改善手腳冰冷,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少人都習慣用手緊握著暖包保暖,不過家庭醫生陸偉亮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手凍用暖手蛋或暖包並非良策,因冬季體內血液運行是保暖主要途徑,寒冷時手和腳上的微絲血管會自動收縮,以防止熱量散失,故容易感到手腳冰凍屬正常。如手握暖手蛋或暖包,反而會令手腳血管擴張,加速失溫。

要有效禦寒,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其著作《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中指出,人體多個穴位可有效令全身變得溫暖,只要將暖包放對位置,便可令保暖效果更佳。她建議可放在以下4個位置:

腰間兩側

腰間接近肝臟、腎臟等血液流量多的內臟器官,當腰部溫暖,大腦的緊張感亦得以紓緩,有助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令手腳也感溫暖。因此如只有一個暖包,她認為最好貼在腰間兩側的位置。

腹部

將暖包貼在肚臍下方的位置,有助消除腹痛、腹瀉、經痛,但她提醒腹部皮膚較薄且敏感,要小心燙傷。

日本電視節目《學懂前與後》(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早前邀請專家比較將暖包貼在腹部和後腰的保暖作用,專家表示人體腹部有一條大動脈,故貼在腹部比後腰更能增加血液循環,有助全身保暖。

背部

將暖包貼在肩胛骨之間,有助於紓緩肩膀痠痛或頭痛等症狀,如果有多一個暖貼,不妨貼在肩胛骨之間的位置。

後頸

暖包貼在頸後偏下的位置,有效紓緩頸痛、肩痠痛及頭痛。若擔心外觀問題,可用頸巾包住頸部,達到雙重保暖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22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建議貼暖包的4大位置。(網上圖片)

使用暖包3 大安全貼士

1.睡覺時避免使用保暖產品

長者的感覺較遲鈍,並受血壓、糖尿病影響,對外界溫度不太敏感;而有傷口或患有濕疹的人士的皮膚保護膜受損,亦較易造成低溫燙傷,因此要盡量避免睡覺時使用保暖產品。

2.避免暖包直接接觸皮膚

例如用毛巾包住保暖產品,隔住部分熱力,避免直接灼傷皮膚。

3.保暖產品出現破損應立即停用

暖包裏面的物質具腐蝕性,一旦滲漏可直接灼傷皮膚。若保暖產品出現破損,或發覺皮膚有異常,例如出現痕癢或痛楚等症狀,就應立即停止使用。

穿衣太緊太實更難保暖,日本節目教穿4件衫暖過7件,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