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明日動工 冀明年11月投入服務

發佈時間: 2020/12/16

本港導盲犬一般只能在寄養家庭接受訓練,但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經與政府部門商議多年後,終獲批於打鼓嶺的三和公立學校舊址興建本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並將於明日起動工,預料在明年11月落成,屆時將可為本港的導盲犬提供更系統化的訓練。

海洋公園技術支援 , 助繁殖本地導盲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92a6f00b-e1ed-4a0f-86e5-78eda9a87629.jpg"}}{{/hket:inline-image}}

本港首間導盲犬訓練學校今日進行動土儀式,明日展開工程,預計一年後落成。(冼偉倫攝)

中心主席張偉民表示,佔地約2.45萬平方呎的新學校將結合保育、環保和教育3大範疇,指新學校將會盡用原有校舍的建築物,另再加建產房和泳池等設施,亦會興建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設備、以及污水處理循環系統,期望學校能延續中心一直向公眾推廣導盲犬的公共教育。

將設冷凍精子庫 傳承本地導盲犬

此外,學校將設有冷凍精子庫,以協助傳承本地導盲犬,而為紀念離世的導盲犬或種犬,學校一角亦會設立紀念花園,讓領養家庭將牠們的骨灰灑在其中。

他指以往所有導盲犬的訓練都是在領養家庭中進行,但日後有了學校,約1歲半的導盲犬就可在學校接受6至9個月的訓練,再為牠們配對用家,領養家庭在周末亦可將導盲犬送至學校休息,訓練員也能有休息時間;不過他坦言,即使有了學校也難言每年能訓練到多少導盲犬,因狗隻有不同性格,訓練需要時間醞釀,只能盡力而為。

中心首席榮譽贊助人、食衞局前局長高永文認為,學校建成後本港的導盲犬服務體系和支援將更完善、將成為本港進一步邁向「傷健共融」社會的重要里程碑;又指今次是少有地由政府部門直接主導協助機構推行計劃,故建校計劃成功有其重要意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