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高永文稱疫苗功效有待觀察 籲市民質疑需有醫學實證

發佈時間: 2020/12/16

港府早前表示將從外地購入新冠疫苗供市民接種,食衞局前局長高永文估計,政府至今仍不推出極端防控措施如全民檢測或禁足令等,是期望疫苗有助控制疫情,但認同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等事宜仍有待觀察。

林鄭指採購疫苗有參考意見 , 專家稱若數據不理想合約不生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有很多市民對疫苗提出意見以至質疑。高永文強調質疑時應要有醫學實證,故應留待相關專家作解說,期望疫苗生產商可公開更多數據,讓醫療業界以至公眾了解疫苗成效及安全性;他並表示政府應要做好把關、確保疫苗生產商配合註冊程序並通過所有標準才能使用。

他亦稱,現時最重要是防止市民對疫苗的信心下滑,因任何疫苗都需要有最少5至7成市民接種才能有群體免疫力,如果市民對疫苗沒信心、有了疫苗卻無人接種也是無用;但他認為現時未需要推行全民檢測,因為準備時間也需要數周,可能準備完成後第4波疫情已見平息,市民便沒了參與檢測的動力。

不過,他強調政府應為疫情作多手準備,除繼續採購疫苗、以及壓制現時第4波疫情外,亦應為未來的發展作預案,以在第5波疫情爆發而疫苗未見功效時,可馬上進行全民檢測,當局也應認真考慮是否推行禁足令等極端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