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談笑用兵」警惕腦中風

發佈時間: 2020/12/21

提起中風,不少人都以為是老人病,不關年輕人事,但其實中風早已出現年輕化趨勢,若大家持著年輕不關注問題,結果後患無窮。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直言,中風其實來得非常突然,部份病人若在病發黃金4.5小時內接受溶血劑,可搶救未完全壞死的細胞,減低死亡率,否則康復後有機會出現嚴重的後遺症和併發症,故絕不能掉以輕心。

中風主要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及缺血性中風兩個類型,前者屬於腦出血、爆血管,後者則屬血塊堵塞血管導致的中風。朱醫生解釋指,缺血性中風在香港十分常見,成因通常與三高、吸煙和心房纖顫致血塊堵塞腦部血管有關,患者會因腦部血流受阻,導致腦細胞缺氧受損、死亡,造成半身不遂等後遺症,嚴重更可致命。朱醫生強調,中風雖然來得突然,但只要謹記「談笑用兵」四字口訣,即「談」話時發現口齒不清;「笑」時臉部不對稱;手腳不能「用」力,便要立即找救「兵」送院治療,把握黃金搶救機會,便可增加治癒率。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朱醫生指出,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是導致中風的重要誘因。因此,預防中風必須嚴控各種危險因素,包括控制體重、戒煙戒酒、培養三低一高的飲食習慣和多做運動等,減低患上血管病的風險。而對於已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房纖顫的患者來說,在改善生活習慣同時,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對預防中風也有很大幫助。最後,朱醫生提醒大家,冬季低温天氣,加上室內室外温度變化大,易使血壓上升,增加中風的風險,
故長者等高危族要注重保暖,避開誘發中風的機會。

▲港怡醫院 腦神經科顧問醫生 朱炎培醫生

(資料由朱炎培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