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提防脫歐變黑天鵝

發佈時間: 2020/12/17

提防脫歐變黑天鵝

歐盟與英國的脫歐過渡期將在年底屆滿,雙方需要在限期前訂下貿易協議,避免明年要面臨大額關稅,因為勢推高物價、打擊經濟及就業。

雙方本來以上周日作為談判限期,但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磋商後,決定取消限期,雙方繼續談判並取得進展。縱使英國及歐盟都就無協議脫歐制定應急方案,但市場普遍預期最終會有協議。截至周二,英鎊兌美元只是略低於兩年半的低位。

無協議脫歐 礙雙方復甦

正因為市場戒心不高,才會造就「黑天鵝」事件。據報,分歧最大的漁業問題仍未解決,而漁業並非單純是經濟問題。英國的農林漁業對整體國內生產總值貢獻不足1%,即使再多的歐盟漁船到英國水域捕魚,對經濟的影響亦非常有限,但容許多少歐盟漁船進入,背後涉及到英國的主權問題,就較為棘手。如果投資者有較多英國資產,或要有兩手準備。

如果歐盟與英國未能達成協議,英國將不再享有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聯盟特權,雙方的貨品都要徵收關稅,貨品通關的時間會延長,對經濟正在復甦的英國及歐盟都是雪上加霜。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測,無貿易協議將使英國2021年的經濟產出減少2%,同時推高通脹、失業率和公共借貸。英鎊將會承受較大壓力,兌美元有機會跌穿1.27的關口,甚至會邁向1.22水平。至於英國股市則較為中性,部分以海外業務為主的企業,或可受惠英鎊貶值。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