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健康|1歲女童疑愛挖鼻孔致感染 手指生大水泡包藏惡菌

發佈時間: 2020/12/17

兒童愛挖鼻孔,除影響衛生外亦有可能造成致命細菌感染。台灣一名1歲女童手指根部長出大型水泡,母親起初以為單純被蚊叮故不以為然,求醫始知是患上表皮感染,一般由2種殺手級細菌所致,如未獲及時治療甚至會有細菌入侵體內,造成擴散的風險。

女童手指生水泡 母當蚊叮未處理

台灣兒科醫生陳鉉煒於Facebook專頁發文,指一位母親早前帶1歲多女兒前來求診,原本是要處理鼻涕泛黃問題,期間卻被陳醫生意外發現女童右手無名指內側長出一個巨型「水泡」。

細問之下,陳醫生發現女童母親起初以為水泡不過是被蚊咬所致,因此一直未有在意。對方又指水泡是早一天突然出現,短時間內已腫脹至此,摸起來更有堅硬感覺,對水泡出現成因一頭霧水。

由細菌感染而起 多涉2種致命惡菌

陳醫生解釋,該水泡實為「水泡性指炎」(blistering dactylitis),通常在手指最後一節形成。他指這種水泡一般由表皮細菌感染形成,而所謂細菌一般牽涉金黃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鏈球菌,

「這兩隻都是殺手級的細菌,沒治療好會在身體到處亂跑。」

陳醫生又引述學者意見,指兒童身上任何有細菌聚集的地方都可以成為細菌感染源頭,認為以上述1歲多幼童而言,感染最有可能由於以手指挖鼻孔而起,但亦不可排除因昆蟲叮咬,外傷燒傷或開放性傷口而起。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