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藥劑師會促設疫苗賠償基金 議員倡派$5000吸引接種

發佈時間: 2020/12/17

本港料最快下月有新冠疫苗抵港,但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責任誰屬惹人質疑。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曾謂可向藥廠追討,但事後又改口指國際上會免除緊急註冊疫苗藥廠責任。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倡設疫苗賠償基金,及建立資料庫紀錄接種者資料、疫苗批次和廠牌等,方便日後追蹤接種者情況。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倡設5,000元「鼓勵金」,吸引「人云亦云」或持觀望態度巿民盡快接種。

高永文稱疫苗功效有待觀察 ,  籲市民質疑需有醫學實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崔俊明補充,現時港府引入的3款疫苗仍未完第3期臨床研究,而過去疫苗需在完成第3期後有充足數據才可註冊,故多國近日通過緊急授權批准疫苗使用。他指,緊急授權使用疫苗獲豁免責任非新鮮事,如癌症新藥也會在未註冊情況下用於危重患者身上,惟英、美和加拿大等國都會設立疫苗賠償基金,以免接種後有病人有嚴重不良反應而索償無門。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若有不可預計副作用藥廠確實可免責,但如因生產時有人為錯誤,或保存溫度不當令疫苗變質致禍,便不應有免責。

2疫苗以全新技術製作 副作用未明

針對疫苗安全性,崔指BioNTech的mRNA疫苗採用最新技術,長遠副作用不明。而科興疫苗以滅活技術製作,已在流感針應用多年,技術成熟。何栢良認同,科興採用的滅活技術廣泛用於流感、乙肝及小兒麻痹症疫苗,技術已發展數十年,預計不會出現很大副件用。另外2款核酸疫苗及腺病毒載體是全新技術,副作用未明,近期有英國醫護接種核酸疫苗後有嚴重敏感反應。

對建議接種年齡,何指出:「第4波以來,累計有170人是重症,當中20人已死亡, 50歲以上市民都值得認真考慮接種。」

何又謂,政府應倡盡可能公布確診個案居住單位坐及層數等資料,及加強宣傳教育巿民怎樣處理廚廁衞生等以減風險。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