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奇蹟|連體女嬰接受分離手術後獨存 20年後克服子宮畸形奇蹟誕子

發佈時間: 2020/12/17

生兒育女對一般人而言或是正常不過的事,但對天生身體有缺陷的人來說,懷孕生育絕非易事。內地一對於2000年出生的連體女嬰,經醫生進行分離手術後,僅妹妹得以存活下來。20年過去,如今她已長大成人,更克服生殖系統多處畸形的障礙,奇蹟懷孕並誕下一名兒子,一家3口過著簡單幸福的生活。

綜合內媒報道,在2000年,浙江溫州瑞安市婦人黃蘭娟在瑞安塘下中心醫院誕下一對連體女嬰,兩女臍部至會陰部位連接,醫學上稱為「坐骨連體」。雖然她們分別擁有獨立的心臟、肝臟、腎臟和膀胱,但消化系統、生殖系統、泌尿道等多處畸形,兩姊妹共用一條結腸,遠端小腸亦是彼此相連。

連體姊妹花手術分離一人一條腿,奇蹟存活17年「我們跟常人一樣」,詳情即睇:【下一頁

{{hket:inline-image name="W.jpeg"}}{{/hket:inline-image}}

連體女嬰於2000年出生。(網上圖片)

兩孩其後被轉至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接受分離手術,可惜姐姐寶寶不幸夭折,僅妹妹貝貝存活下來,為當地首名連體嬰存活者。然而,由於貝貝天生沒有肛門、獨立直腸和結腸,隨後2年先後接受3次手術,包括肛門成型手術。

大便失禁被排擠離家出走

但在2003年,貝貝父母離婚,她隨父親到貴州生活後未有再到醫院覆診。當時她大便失禁嚴重,每天要去10多次廁所,在學校遭到同學排擠;加上父親再婚,她頓覺感受不到家庭溫暖,一度離家出走。直至2013年,父母才再次帶貝貝做檢查,始發現她因先天缺乏正常括約肌,故無法自主控制肛門,造成大便失禁,幸經治療後生理問題已獲解決,讓貝貝回復正常人的生活。

丈夫不嫌棄身體缺陷

在2018年,貝貝在一間電子零件廠工作期間,認識比她年長3歲的丈夫小劉(化名),二人隨後發展成情侶關係,共連理結為夫婦。而二人還在曖昧期間,貝貝曾提及自己出生時是連體嬰兒,丈夫聞言後馬上翻查資料,以了解貝貝多年來的痛苦,更表示願意接受她的身體缺陷。對此,貝貝指:

「他不嫌棄我,反而對我更好,我很感動。」

奇蹟懷孕誕健康男嬰

直至年前,貝貝奇蹟懷孕。但由於有子宮畸形,子宮底部匯合不全的情況,其出現流產、早產或胎位異常的機會高於常人,她深知腹中小生命得來不易,遂一直小心呵護,稍有不適就到醫院檢查。

在懷孕29周時,醫生發現胎兒心臟出現異常,最終在懷孕39周時,按醫生建議提早進行剖腹生產,平安誕下兒子康康(化名)。而誕下兒子後,貝貝亦變得開朗愛笑,願意跟人聊天。

{{hket:inline-image name="9d47-kffctca5231096.jpg"}}{{/hket:inline-image}}

兒子康康順利出生,現已1歲半。(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c738-kffctca5231177.jpg"}}{{/hket:inline-image}}

貝貝與1歲半兒子康康。(網上圖片)

事隔7年獲醫護人員探望

現時,母親黃蘭娟在樂清市經營大型超市,貝貝和丈夫平日會在店裡幫忙。日前,當年負責照料貝貝的醫護人員,特意前往超市探望貝貝一家。浙大兒院兒童保健科副主任季釵評估指,貝貝兒子發育情況良好,已達到2歲小孩的水平,是一個健康有活力的小男孩。

{{hket:inline-image name="1b76-kffctca5231174.jpg"}}{{/hket:inline-image}}

貝貝(左3)跟母親(左4)與醫護人員合照。(網上圖片) 

對於能擁有一個貼心的丈夫、一個健康的兒子,一家人過著簡單幸福的生活,貝貝直言「以前做夢都不敢想」。

連體女兒急分離兩個只能活一個,父忍痛放棄手術:任何決定都心碎,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