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嬰幼兒吃藥|嫲嫲帶2月大孫看病求開感冒藥 醫生拒絕以一恐怖病例拆解原因【附2大用藥原則】

發佈時間: 2020/12/17

當小朋友生病,不少家長都大為緊張,或會要求醫生開藥紓緩病情。台灣一名1個月大女嬰被家人傳染感冒,家中長輩帶往看醫生時,要求開服兒童感冒藥;惟女嬰服藥後大便次數逐漸減少,由一天可排便8次,變成無法排便,送院時嚴重肚脹氣。有兒科醫生提醒,部分嬰兒服藥會出現類似副作用,籲家長留意2個嬰幼兒用藥原則。

台灣兒科醫生黃瑽寧在其Facebook專頁「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表示,前日(15日)一名老婦帶同1個月大孫女求診,稱嬰兒有些鼻水聲,並窮追猛打要求開藥,表示「感冒不用吃藥?吃一點啦,比較快好」,惟黃醫生為嬰兒檢查過後認為並無大礙,指出小感冒能自然痊癒,笑喟:

「6個月以下的寶寶,要從我這裡拿到感冒藥很難喔。」

對此,他分享一個案例,以解釋自己不為嬰兒開藥的背後原因。他表示,早前一名1個月大女嬰被兄姊傳染感冒,家中長輩帶她前往求醫,並要求醫生開服感冒藥;該醫生遂「從善如流」為女嬰開一種兒童感冒藥,叮囑長輩每日餵食3次。

嫲嫲赴喜宴怕蝕底 餵2歲孫狂食魚生事後嘔不停,詳情即睇:【下一頁

女嬰服藥後,由原本一天排母乳便7至8次,逐漸遞減至一天4至5次,再變成1天2次;直到服藥後第5天,她更完全沒有排便,黃醫生形容她「肚子鼓得像氣球,感覺快爆炸了」。女嬰被送往醫院後,急症室醫生為她照X光,發現幸而只是肚脹氣,並沒有腸阻塞,遂為她插鼻胃管治療。

住院停感冒藥  不藥而癒順利排便

黃醫生接手後,向女嬰母親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並解釋這是感冒藥的副作用。雖然女嬰服用的藥屬於非常安全的止鼻水藥,但偶爾有嬰兒會出現類似副作用,強調「6個月以下的嬰兒,還是少吃藥為妙」。

女嬰住院後,黃醫生讓她停服感冒藥,待藥效退去。最終2日後女嬰肚脹消退,能自然排出母乳便,可以平安出院回家。

6個月以下嬰兒不宜服藥  用藥應遵照2大原則

對此,黃醫生續解釋,嬰幼兒用藥有2大原則:

  • 嬰兒不是不能吃藥,但能少則少;
  • 孩子生病應趕快就醫,但看醫生不一定要拿藥,可視作「花錢買醫生的經驗、買他的知識、買他的診斷」,強調不吃藥亦無妨,不要只想著買藥。

黃醫生提醒,若家長曾讓嬰兒吃感冒藥亦毋須過分憂慮,因為大部分醫生開的藥物都很安全,故若無出現副作用,便可放心。

女嬰穿未乾透衣服出紅疹 媽媽亂搽類固醇致惡化搲到流血,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