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CSI口罩流出市面 或因疫前政府部門分發不嚴謹

發佈時間: 2020/12/17

今年初本港爆發疫情後,市面有懲教署製造的CSI口罩出售,申訴專員公署亦接獲相關投訴,因而進行主動調查、審視7個政府部門管理及使用CSI口罩情況,結果發現在疫情爆發前各部門分發CSI口罩的尺度不一且不夠嚴謹,但未發現系統性的漏洞導致CSI口罩流出市面。

消委會測30款口罩,3樣本含菌量高,95%過濾效能佳,僅1款未達標,詳情即睇【下一頁

公署表示,在調查懲教署從生產至付運口罩的過程,以及物流署儲存、付運和點存口罩的流程後,確認兩個部門的相關機制和保安措施均合適,且未有發現不按既定機制行事的情況;但在抽查該兩署以及另外5個政府部門分發口罩的情況後,發現不少部門在疫情前會將口罩放在工作間供職員取用、或將大部分口罩分發給職員,只留部分作備用,且沒有部門要求職員簽收口罩。

{{hket:inline-image name="D060888BADE341D09145518CDD350730_O.jpg"}}{{/hket:inline-image}}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有關CSI口罩的生產、分發、點存和使用安排。(政府新聞處)

{{hket:inline-image name="F9D917B0AE744A61928FE78E0568763A_O.jpg"}}{{/hket:inline-image}}

公署指各部門沒有統一做法管理口罩,但按現時政府的規定並無不妥之處,惟承認在疫情前的機制鬆懈,可能令員工獲發多於需要的口罩,或增加轉贈及轉售CSI口罩的風險,但疫情爆發後各部門都已收緊分發口罩的程序,包括由指定職員負責分發、保管和紀錄分發情況等。

另外公署亦發現,有個別部門在年初口罩供應極為短缺情況下,保留狀況良好的過期口罩作最後應急之用,更有約250個過期口罩分發予職員,強調過期口罩的質量會下降,未能保障有關人員以至環境的健康。

公署強調,海關自年初至今的「守護者」行動期間搜查了3.8萬間次防疫用品零售點,並找到10個CSI口罩、以及少量2014年製造的CSI口罩包裝盒,顯示確實有CSI口罩流出市面,但未見有獨立或連包裝盒出售的情況,亦未有證據顯示CSI口罩大規模或有系統地流出市面,但無從確定口罩外流原因,也不排除部分是過期應丟棄的口罩。

公署提出7項建議,包括建議懲教署和物流署可汲取今次應對疫情的經驗,檢視口罩訂單準則和優先次序、評估部門對口罩的需求、列明統一嚴謹的處理過期個人防護裝備的程序等。物流署表示會會跟進公署建議,包括制訂及向部門發出管理個人防護裝備的指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