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第二周病情惡化可致「斷崖式下滑」 延遲入院或影響藥物成效

發佈時間: 2020/12/17

正義聯盟創辦人李偲嫣昨日(16日)離世,終年56歲,其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現被列為初步確診個案。據指她曾出現感冒及發燒近10日,惟當時檢測結果呈陰性,或因而延遲求醫。有專家提醒,新冠肺炎患者首周症狀通常較輕微,惟第二周起病情或出現「斷崖式下滑」。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今日(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李偲嫣昨日送往博愛醫院時情況較差,需在救護車上接受急救,期後在急症室搶救無效不治,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目前只列作初步確診,有待正式報告才能證實是否確診。庾慧玲指,據了解,李偲嫣早前出現發燒和咳嗽,但未有資料曾否交樽化驗,個案已交由死因庭跟進。

第二周起病情或出現「斷崖式下滑」

庾慧玲昨在記者會上指出,現時不少危殆及嚴重個案均是較遲求診或提交檢測樣本,患者通常在首周症狀較輕微,惟第二周起病情急速惡化,或出現「斷崖式下滑」。若患者延遲求醫,在出現氣喘後才接受治療,病情已經加劇,或需人工肺或插喉治療。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曾在電台節目中指出,若延遲入院,病情可能已經惡化,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成效會較差。他指,發病後第2至第4日病毒量會大增,若病人求醫,病毒量在高峰回落後,有約兩成人會出現「免疫風暴」,即是免疫系統被病毒打亂,令免疫因子突然飆升;而發病的第7日,有可能會反攻擊病人肺部,引致嚴重肺炎及呼吸衰竭。

何謂免疫風暴?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曾在電視節目中解釋,「免疫風暴」是指身體免疫系統異常活躍。當病毒入侵身體,影響不同地方,例如肺部、血管時,免疫細胞跟它「打仗」,如果發覺敵不過對方,可能要找來更多免疫細胞。然而,免疫細胞太多卻有機會因「溝通不足」,錯誤攻擊旁邊或正常的細胞。

他指出,如果有吸煙習慣,維他命D含量不足,或體內的基因有所缺乏的人士,較容易出現因子風暴。

40歲至59歲患者中 有6%屬重症患者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在電台節目指出,本港在11月開始出現「跳舞群組」個案後,40歲至59歲患者中,有6%患者屬於嚴重、危殆或死亡等重症個案,重症比率與年初時相若。

正義聯盟創辦人李偲嫣離世,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