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做家務湊仔兼工作量增 職業女性難抵重荷 10%人考慮辭職

發佈時間: 2020/12/17

疫情持續1年,擔當家中頂樑柱的職業女性尤壓力爆煲,既要肩負清潔家居防疫重責,亦要照顧子女在家學習的課業進度,還少不了在家「隨時on call」處理公司事務。德勤全球研究發現,逾80%受訪女性認為疫情對其生活產生不利影響,當中近70%人對自身職業前景感到擔憂,10%更考慮暫時離職或徹底告別職場。

工作壓力大 , 常電燙set頭 , 9成半職業女性有脫髮(附預防11招), 詳情即睇【下一頁

德勤在今年8至9月,委託《福布斯觀察》在全球訪問385人,包括日、英、美、中國和加拿大等地的全職婦女,職位涵蓋行政助理至副主席級別;當中三分一更是家庭收入主要貢獻者,逾四分三人最少有1名子女。調查結果發現,不少婦女在「身兼3職」的壓力下,尤受疫情衝擊:

影響 佔受訪者百分比
需承擔更多家務 65%
疫下工作量增加 33%
需承擔更多育兒責任 58%
需承擔更多家庭教學或教育責任 53%

絕大部分同時兼任家庭照顧者角色的職業女性指,家務量由疫前的17%,增至疫後的48%;而毋須照顧家庭者,有53%人指因要在工作中「隨時待命」,而比要做家務者更感不堪重負。

另外,40%受訪婦女指在疫下因沉重壓力,而出現身體健康受損,及無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負面影響;39%指心理健康亦受損。而大部分受訪者指,未來1年有望實現職位、薪酬或職務責任提升,但60%人考慮到相應代價,不確定是否爭取「上位」;而在疫下要「隨時待命」工作的女性,有10%人更考慮暫時離職或徹底告別職場。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