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癌風險︳頻生眼挑針掉睫毛或是患癌徵兆 醫生警告︰女性患皮脂腺癌風險較高

發佈時間: 2020/12/18

經常用不潔淨的雙手搓揉雙眼、捱夜及壓力等,都會較容易生「眼挑針」。有台灣眼科醫生表示,如果眼瘡反覆生在同一個位置上,可能是罹患眼癌或皮脂腺癌的徵兆。

愛黐假睫毛頻生眼挑針 26歲台女蟎蟲上眼恐損視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眼科醫生鐘珮禎在節目《健康2.0》中指出,眼挑針就似眼皮上長暗瘡,皮脂腺發炎加上細菌感染,在正常情況下,只要按照醫生的指示使用抗生素藥物,有規律作息及健康飲食,情況就得已改善。

但鐘醫生續指,如果眼挑針在同一個位置頻發,或是醫生切開眼瘡做引流手術,而裡面沒有膿疱卻出現腫脹情況,雖然機率很低,但仍有可能是皮脂腺癌。

她指出,皮脂腺癌的徵兆與眼瞼炎或眼瘡症狀相似,例如眼皮紅腫、不停掉睫毛等。據醫學研究統計,女性患皮脂腺癌的機率高於男性,但整體罹癌的比例還是很低。不過,如果眼瘡在同一位置反覆發作,就要提高警覺性。

眼科醫生:同一位置不停生眼瘡或為癌症

香港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峯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眼挑針是常見眼疾,幼童至長者都有機會患上。一般會以熱敷方式治療,若無改善就會考慮處方抗生素及類固醇藥膏,更嚴重者就要進行小手術將之清除。他又提醒,需要留意如長者在同一位置持續生眼挑針,則有可能並非單純眼瘡而屬皮脂腺癌,應盡快求醫並割取組織化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