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聲殺手|52歲廚師輕咳以為被油煙嗆到 揭患肺腺癌疑長期吸油煙所致 |附6個常見肺癌病徵

發佈時間: 2020/12/20

長期吸入油煙,恐增加致癌風險。台灣有燒烤廚師疑因長期吸入油煙,有咳嗽症狀卻以為只是被油煙嗆到,在接受健康檢查才發現患上肺腺癌。有醫生提醒,燒烤時空氣中的PM2.5等懸浮微粒會暴增最高至100倍,故此料理時要保持通風,並在煮食完成後多開10分鐘抽油煙機,以免吸入致癌物。

主婦咳足1年吐血絲患末期肺癌,醫生︰長期吸入廚房油煙可致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52歲王姓男子經營居酒屋及擔任燒烤廚師多年,沒有吸煙習慣;由於日常工作要面對燒烤,即使油煙嗆到也習以為常,偶爾會有點輕咳。直至今年,王男跟太太到醫院接受健康檢查,經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發現肺部有2處大小約1至2厘米且邊緣不規則的「毛玻璃」痕跡,經胸腔專科醫生檢查確診患上肺腺癌。

炒菜5分鐘釋放的PM2.5增20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蔡聰聰醫生引述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研究指,烤肉時油脂滴到高溫木炭上後,冒出的濃煙夾雜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致癌物質),同時甲醛、苯及乙醛排放量大增。另外,燒烤時燃燒木炭所產生於空氣中的PM2.5等懸浮微粒也會暴增10至100倍,吸入過多恐增加罹癌風險。

蔡醫生提醒,除了廚師、燒烤廚師外,家庭主婦亦不可掉以輕心。她指,炒菜油煙排放5分鐘,所釋放出來的PM2.5會瞬間增加,比一般空氣的PM2.5高出20倍。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曾研究發現,如果常用豬油拌炒,罹癌風險會比常用「植物油」高出92%,故建議務必保持通風,煮食後讓抽油煙機多開5至10分鐘。

同時,建議在燒烤時最好選擇在室外或通風良好的室內空間,燒烤食物應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火焰及木炭,以免沾染上煙霧所含致癌物質,或是使用以木頭炭化製成的環保無煙炭取代傳統木炭,燃燒過程較不會出現燃燒不完全的現象,避免產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氧化物以及PM10、PM2.5、PAHs等化合物。

6個常見肺癌病徵

蔡醫生提醒,平時就要注意減少接觸油煙與空氣污染。由於肺癌初期的症狀通常並不明顯,40歲以上、長期曝露於油煙環境的高危險族群最好每年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若出現症狀應及早求醫檢查,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有助降低肺癌的死亡風險。常見的肺癌症狀包括:

  • 胸悶
  • 胸痛
  • 超過2周的持續咳嗽
  • 咳嗽帶血絲
  • 聲音沙啞
  • 食慾不振

肥媽丈夫患末期肺腺癌病逝,醫生:患者多非煙民確診多屬晚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