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護理員打輝瑞疫苗後嚴重過敏 復星製品可在接種場所存5日

發佈時間: 2020/12/18

美國本周一起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惟據報一名護理員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現情況穩定。本港首批疫苗將於明年首季抵港,復星指疫苗可在接種場所儲存5日。對疫苗免責問題,專家認為需分清是否屬藥廠的人為疏忽。

繼英國出現接種輝瑞疫苗有過敏反應後,美國阿拉斯加一名護理員接種輝瑞疫苗10分鐘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包括出疹、呼吸急促及心跳加快等症狀,需送院治理,暫未知他過去有否嚴重過敏史。

另美國食藥局發現,1樽輝瑞疫苗足以抽取6至7針接種,較標籤指示的5針為多,料可將接種量提升40%。但局方指,抽取時不應混合多樽疫苗,以免有未知後果。輝瑞則指疫苗抽取量與針筒和針頭種類相關。

專家:若涉人為疏忽 藥廠難免責

港府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採購協議,將供港750萬劑疫苗,首批100萬劑料最快明年首季交付。復星稱,輸港疫苗將放置在溫度感應器冷藏運輸裝置,利用乾冰維持零下70度。抵港中央儲存倉後,將解凍並由維持在2至8度的冷凍貨車運抵接種場所,場所會以2至8度的藥物雪櫃儲存,可儲存5日。

對疫苗在緊急用途時,藥廠可免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如有隱瞞或誤導、生產過程涉及人為疏忽,或在運送等方面出錯,便不應免責。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英美加等政府會設立疫苗賠償基金,向出現嚴重個案患者作賠償,建議港府參考。政府昨晚再回應指,正參考國際間就公共衞生緊急事故下使用新研發疫苗的做法,界定及釐清相關法律責任,但不代表免除藥廠對於疫苗所有相關責任。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