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滲水辦處理投訴慢 最長查足4年

發佈時間: 2020/12/18

不少大廈都有滲水問題,故食環署和屋宇署在2006年合組滲水投訴調查聯合辦事處(滲水辦)跟進,惟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滲水辦積壓舉報個案嚴重,截至今年6月仍有2.3萬宗未完成個案,當中逾8,400宗是2019年或之前接獲;去年完成調查的個案中,近7成需時超過工作指引中列明的90日,更有個案花4年才完成。

公署批評,滲水辦以逾90日完成調查個案的情況普遍,以去年完成約8,600宗個案調查中,69%逾90日才完成,41%要逾180日才完成調查,有個案更耗時逾4年。

積壓2.3萬個案

滲水辦稱因每宗個案複雜情況不同,故未能統計分析原因。而工作指引亦未要求職員首次到涉事單位調查前需聯絡業主或住戶,也沒定期向舉報人告知調查進度。

申訴專員公署質疑,雖然2018年3月起已使用新的投訴管理系統,但至上月滲水辦才將過去3年處理的個案資料輸入系統,且未能編製各項統計和管理報表,對表現欠佳的顧問公司懲處亦欠阻嚇力。

公署提出8項建議,包括應積極研究積壓個案原因等,另應探討就複雜個案制定表現指標及定期公布服務表現等。滲水辦回應稱,將詳細研究報告所提出的建議,並在可行情況下跟進。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