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嫦娥五號安全着陸 首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

發佈時間: 2020/12/18

國家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昨晨攜帶月球樣本在內蒙古安全着陸,標誌中國成為繼美國和前蘇聯後,第3個實現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國家。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祝賀,指中國航天向前邁出一大步。

嫦娥五號返回器昨晨1時許在南大西洋上空5千公里與軌道器解鎖分離,經兩次氣動減速後,在距離地面約10公里時,返回器打開降落傘減速,約2時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着陸。陸空搜索隊用了不足半小時找到返回器的位置展開回收工作,工程人員先檢查它的外觀,找出座標和定位,又設置通訊站,將現場即時畫面傳送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之後運回北京開艙,取出樣本容器和搭載物,專家將對月球的土壤樣本啟動儲存、分析及研究的相關工作。

習近平指作為國家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首次實現中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標誌中國航天向前邁出一大步,為深化人類對月球成因及太陽系演化歷史的科學認知作出貢獻。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稱會繼續推展探月和探索行星的其他計劃,至於會否載人登月,他指關鍵是先建立地球軌道的太空站,運作暢順後再作進一步規劃,強調中國載人登月不是「為上而上」,不是為了面子,而是全心科研探索未知。

參與研發理大團隊︰10年努力無白費

理工大學負責研發搭載在嫦娥五號着陸器上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團隊形容研發過程艱辛,10年努力無白費,又憶述要與國家其他研究機構競爭,形容接受國家任務時緊張,交付後仍作反覆測試,期望爭取到理大的研發可用在嫦娥六號,及取得月樣作研究。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