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腎病吃太少反傷腎 低蛋白飲食延緩惡化

發佈時間: 2020/12/18

患腎病吃太少反傷腎 低蛋白飲食延緩惡化

腎病患者隨着腎功能下降,後期或需接受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嚴重影響生活質素。低蛋白飲食可延緩腎病惡化速度,但過往有患者因嚴重戒口,結果攝取過低熱量,有醫生表示,不當飲食隨時會加重腎臟負擔,提醒患者需注重補充營養。

慢性腎病會令腎功能逐漸下降,後期患者大多需接受替代治療,包括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亦可能需要換腎。雖然洗腎有助患者維持生命,但嚴重影響生活質素,例如進行血液透析(洗血)者需長期到洗腎中心接受治療。腎科專科醫生黃煜指出,研究顯示當患者開始進行血液透析後,生存率會逐年下降,另有研究指若患者能延遲進行透析治療,日後死亡風險會明顯減低,反映延緩洗腎對患者十分重要。

減攝蛋白質 免毒素積聚

延緩腎病惡化可由飲食入手,黃醫生稱,以往不少慢性腎病患者以為腎臟負責排洩,減少進食便可減輕腎臟負擔,於是馬上戒口,曾有女患者因而只剩70至80磅,缺乏肌肉、容易跌倒,只躺在床上不想動,「就算想動,也因為沒有肌肉而欠缺力氣」,醫生指這種觀念是大錯特錯。

黃醫生解釋,慢性腎病患者因腎功能受損,未能完全排除代謝廢物和毒素,當中主要為蛋白質,令這些化合物積聚在細胞內,加劇尿毒綜合症,而殘餘腎臟加大力度排走化合物,變相增加腎臟負擔,因此飲食上要減少攝入蛋白質,避免毒素積聚,過往研究顯示,採取低蛋白飲食組別的患者,死亡風險較高蛋白組別可減少約32%。

攝熱量不足 增腎臟負擔

然而,低蛋白並非唯一飲食指標,同時要計算熱量攝取,黃醫生指如患者攝取熱量不足,身體會分解自身蛋白質作為熱量來源,增加代謝廢物、加重腎臟負擔。而攝取錯誤分量的蛋白質亦可導致肌肉減少症,患者肌肉量會逐漸減少、肌力減弱,有數據顯示,11至54%慢性腎病或晚期腎病患者均會出現相關情況。

晚期腎病患者要食得健康,應按個人體重,每日攝取每公斤0.6克的蛋白質,醫生提醒,蛋白質分「高生理價值」和「低生理價值」,日常攝取的蛋白質當中,需要有一半是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另一半則來自飯麵等主食和蔬菜,低生理價值蛋白質則盡量避免攝取,以盡量維持體重,並能使蛋白質能被身體有效利用。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