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巴黎協定》重生之後

發佈時間: 2020/12/18

《巴黎協定》重生之後

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推行「退群行動」,包括退出對遏止氣候變暖、減少碳排放的《巴黎協定》,特朗普把氣候惡化和氣溫上升所帶來的災禍說成是「中國的騙局」,在「美國優先」下,一向喜歡大房車的美國人,對於特朗普單方面退出協定並沒有深究。美國是油氣的最大生產國,價格廉宜,不少國民視之為一種優越,而大油商一向是共和黨的主要金主之一,與特朗普的關係密切。

《巴黎協定》在2015年12月由聯合國主催簽署,195國家成為了簽署國,雖然減排屬義務性質,但標誌着全球首次真正重視地球不斷暖化所帶來的種種危機,各大國願意承擔一定的責任。然而,美國的退出令協定更難落實,近年地球氣溫仍在超標上升,自然災害也持續增加,反映特朗普的決策所帶來的全球性禍害。

聯合國呼籲各國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特朗普下台為《巴黎協定》迎來轉機,拜登已表明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讓美國重返《巴黎協定》,重新履行減排的責任。上周六(12日)是《巴黎協定》簽署5周年,聯合國特別舉行了「2020氣候雄心峰會」。由於疫情嚴峻,各國領袖透過視像出席,各大國對於減排紛紛作出承諾。

協定要求把氣溫上升的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但古特雷斯指出,各國以往的承諾已不足以達成這目標,同時很多承諾都沒有落實。他呼籲所有領導人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直至本國實現碳中和為主。他批評全球主要的G20成員國,還將50%以上的資金用於化石燃料的生產和消費,而非改用低碳再生能源。這情況令氣候問題日趨嚴重,可能令平均溫度上升攝氏3度的災難性後果,將出現更多失控的水災、風災、山火、極地冰川融化……

當美國退出後,聯合國也無能力監督落實減排協定,今次支持環保的拜登上台,使美國和歐盟有機會聯手帶領減排,及令到其他大國也實現她們的承諾。藉着這次峰會,使拜登可提前表態向碳排放宣戰。他承諾在上任後第一天美國立即重返《巴黎協定》,同時在100日內召開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峰會,使世界團結起來應付氣候暖化。他重申競選時的承諾,最遲要在2050把美國的碳排放量減至零;習近平在峰會上也承諾中國在2060年成為碳零排放國家,反映出兩大國的領導人在控制氣候變化方面,再有共同語言。

減少投資化石燃料 發展可再生能源

然而,大國領袖的承諾對改變能源使用的習慣只是輔助,有人認為更主動的不如向製造碳排放的巨企宣戰,使他們改變經營方針。美國紐約州擁資達2,260億美元的退休基金,已表示未來5年會陸續撤出對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資;對其他令到全國暖化的股票亦會逐步沽售。紐約州退休基金在美國很有影響力,其他州或大城市退休基金亦開始響應,市場人士認為這可能導致對化石燃料企業一次延續性大拋售。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投資集團BlackRock也表態,謂會支持透過股東動議,要求持股公司落實減排政策,由於黑石是不少巨企的主要股東之一,它的行動足以左右很多公司的環保政策。這不是黑石首次提出類似的警告,但拜登上任在即,更多人相信黑石將有實際行動。

從投資市場角度看,這些變化對煤和石油企業長綫來說是不利消息。儘管短期內由於美元轉弱,國際油價近期重上每桶50美元,但當更多國家增加使用再新能源,長遠而言,油煤商企的股價和發展前景將面對更大壓力。各國還要大力支持和資助發展各種再生能源,包括水力、風力及太陽發電,才可以真正持續減少碳排放,造福後代!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