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針灸治膝關節十字韌帶斷裂

發佈時間: 2020/12/18

針灸治膝關節十字韌帶斷裂

膝關節由很多韌帶固定着,並由肌肉保護,所以很少會導致脫位,患者多數受損的是關節韌帶和半月板,就算十字韌帶斷裂也不會導致脫位。有位患者遭人打劫,被推落大坑渠裏,他由高處滾下,嚴重受損。照過X光後,報告顯示患者膝關節完全脫位,脛骨移位至股骨後面。這種情況十分罕見,許多骨科醫生可能一輩子也未必見過。當時患者並沒有做手術,而是用中醫的治療方法,包括手法復位、針灸、外敷中藥及內服中藥。當時患者雖然十字韌帶完全斷裂了,幸好最後康復情況理想,對生活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另一位病人則有「三高」︰一、長得高;二、職位高;三、學歷高。她是一位籃球運動員,曾是香港隊代表,又喜歡打排球,但經常受損傷及時有疼痛。就在她運動生涯最頂峰的時候,在一次沙灘排球比賽中,她膝關節扭傷了,跌倒在地上。沙灘與一般硬地球場不同,沙粒又細又軟,容易啜腳。當時她的膝關節馬上腫脹起來,十分痛楚。於是來醫館求診。為她檢查傷勢後,我立即施以針灸治療,替她外敷跌打止痛藥膏。當患處消腫止痛後,她終可用拐杖慢慢跛行。

之後她在醫院照磁力共振,診斷為「十字韌帶斷裂」。她既是公務員又是運動員,以後還需大量體力勞動和參與比賽,於是她決定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做縫合手術。手術雖然成功,但問題是醫生讓她太早做體能鍛練和負重運動,令她膝關節內的傷口產生了疤痕組織,令她上落樓梯時感到疼痛。怎辦?

於是我再用針灸為她消除疤痕組織。後來她上落樓梯時不再痛了,又可以打波了。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