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陽虛型體質人士持久防疫錦囊

發佈時間: 2020/12/18

陽虛型體質人士持久防疫錦囊

天氣寒冷,新冠肺炎肆虐,相信這個冬天過得不容易,其中陽虛型體質者特別畏寒怕冷,他們因陽氣不足而出現多種症狀,抵抗外邪的防疫能力也變差。臨床所見的陽虛體質者,夏天怕吹冷氣,冬天也抵不住迎面而來的寒風。中醫認為︰「陰虛生內熱,陽虛生外寒」,陽氣有助抵抗外界的寒冷,體內陽氣不足便會怕冷。陽氣也有推動血液運行的作用,陽氣受損耗後,四肢會因氣血不足而變得冰涼。

陽虛體質的其他症狀︰大便偏爛、小便頻繁、疲倦、面色偏白、浮腫、口淡、少氣懶言等。陽氣使體內臟腑運作正常,氣血充足,減少生病,所以要好好保護陽氣,適量運動、充足睡眠、良好飲食習慣不可少。陽虛體質的人適合吃具有補陽作用的溫熱性食物,如羊肉、生薑、栗子、核桃、龍眼等。避免吃寒涼性質的食物如綠豆、苦瓜、蟹、沙律等等,以免陽氣受損。

自疫症爆發後,我聽聞有人經常煲板藍根來抗病毒,這樣做後果很嚴重。板藍根屬於苦寒中藥,常服會傷正氣,本身陽氣不足的更容易受病邪侵襲而患上感冒,腸胃功能亦會被拖垮,出現腹痛、腹瀉、胃痛、畏寒加重等症狀,故此不應濫用板藍根。

防病養生,陽虛體質的人要提升正氣,增強抵抗力,可採用「補土生金法」。根據中醫五行學說,脾屬土,肺屬金,使用補脾胃的方藥來補脾胃益肺,增強了脾胃功能,肺氣充足及扶養正氣,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

以下健脾益肺湯可作食療︰淮山1両、蓮子5錢、扁豆5錢、紅棗5粒、陳皮1錢、瘦肉半斤,加適量水煲煮2小時即可。服用任何中藥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