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冬至湯水︰當歸生薑羊肉湯

發佈時間: 2020/12/18

冬至湯水︰當歸生薑羊肉湯

「冬至快到了,這年過得很快。」Cathy說。「中國人十分重視冬至,素有冬大過年的說法。冬至一家人齊齊整整,聚在一起很有意思。古人於這天『至日閉關,商旅不行。』,是養腎藏精的特別日子。」我說。「怪不得傳統店舖會早關門。」她說。

「冬至日照時間最短,是藏道最深的時日。冬至的至,極至的意思,陽氣收藏體內最極至。若把陽氣好好收藏,就有足夠氣血應付來年的挑戰。」我說。

「疫情仍很嚴重。」她說。

「我們要主動保護自己。除戴口罩和勤洗手外,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是王道。早在東漢時中醫古籍《傷寒雜病論》已記載一道很適合冬至時進食的食物,名叫當歸生薑羊肉湯。羊肉性溫、味甘,歸脾、腎經,能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益腎氣、補形衰、開胃健力;補益產婦、通乳治帶、助元陽、益精血。湯中還有當歸性溫、味甘、辛,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的功效。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在這個基礎上,加上枸杞子和合桃,加強補腎功用。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合桃即胡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脾胃好,才能吸收補益之品,可以加白朮、砂仁和紅棗。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具有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砂仁性溫、味辛,入脾、胃經,功效包括化濕行氣、溫中止嘔止瀉、安胎。紅棗性溫、味甘,歸脾經、胃經,有益氣補血、健脾和胃之效。」我說。

材料(4人分量)︰當歸3錢、生薑5錢、枸杞子3錢、砂仁3錢、白朮3錢、合桃3錢、紅棗2粒、帶骨帶皮羊肉塊1斤。

製法︰一、先把羊肉帶骨洗淨後汆水;二、把所有材料洗淨加4公升清水;三、大火煮滾後轉細火,維持滾沸狀態,不加蓋;四、約1.5小時後濃縮至1.5公升便可飲用。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