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何女孩知錯不改?

發佈時間: 2020/12/18

為何女孩知錯不改?

這數天,一個小女孩和她的傭人,還有她們的一隻小狗走在我前面,在同一條路徑上散步,是我第一次見的新住客。

小狗可愛,我多看了幾眼,亦同時看到小女孩不時回頭看我,並加快腳步走入花圃去。她們沒多久便從花圃出來,向回家的路走去。

二人並不是出來散步,而是要讓小狗進入花圃便溺,二人手上沒有水、報紙或膠袋作清理的準備,而小女孩明顯知道那並不正確,所以才有那種自我保護反應,經常回頭偷看我是否有跟着她們。

她天天都如此做不正確的事,又如此心虛要偷看我有沒有隨後跟進去。這麼小的一個孩子,已經有知錯而不肯改的態度,沒有善良的心作自我檢討,她在家裏、在學校裏、在朋友間,會是個怎樣的人?

女孩是先有不正確的態度,然後才有接着下來的不當行為。這並非一朝一夕之間便會形成,而是先有家長沒有正確指示她應該怎樣做個有公德心的放狗人,而傭人也不理會她的不當行為;女孩從學校學來要守法、有公德心、有責任感等等的做人態度,這她應該都懂,但在校外便沒有實行,三者齊集便建立了她的態度和行為了。

傭人不會着緊,學校已經教了,那責任便是在父母的管教之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