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上班族的反脆弱模式

發佈時間: 2020/12/18

上班族的反脆弱模式

最近陸陸續續聽到朋友離職或被裁的消息,他們年紀不輕,有些決定退休,有些轉行發展第二事業,有些卻因為找不到同等待遇的工作而感到徬徨。

我發覺,即使是我們這一代,要長期服務一個機構,做到退休年齡也不太容易。畢竟市場變化很快,企業未必能長期保持競爭力。未來社會變化更加快速,上班族要做到退休相信更加困難。

我看過Nassim Nicholas Taleb的《Antifragile: Things That Gain from Disorder》,此書對我後來的發展影響很深。書中說「黑天鵝」事件,即不可預知、重大影響的事件時有發生,我們要建立一個「反脆弱」系統,才能趨吉避凶。

如果一個商業模式,盈利有天花板,但卻可以全盤損失,甚至輸凸的話,便是脆弱的模式;但當損失有限,盈利無限,而「黑天鵝」事件不但影響不大,甚至帶來正面影響的話,這就是反脆弱模式。

我在設計集團業務時,也有加入「反脆弱」思維,所以即使在社會事件和新冠肺炎下,對我們業務的影響也不大,甚至為長遠發展帶來機遇。

如果套用在職涯生活上,一個人只靠一份工作收入,手停口停的話,是很脆弱的模式。我認為上班族可以選擇成為斜槓族,增加收入來源;不停學習新技能,製造轉型機會;或至少要有些積蓄做投資,才讓失去工作時沒有那麼徬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