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險攻略】保險「有買無賠」?話你知漏報病歷有乜後果?

發佈時間: 2020/12/18

保險有「未雨綢繆」和「及時雨」作用,尤其是一旦患上危疾或需要住院,醫療開支隨時令人雪上加霜,所以不少人會投保以應付不時之需。不過,你以為交咗保費就一定受保?如漏報病歷分分鐘鐘令你「有買無賠」!

保險合約乃建基於信任,所謂「最高誠信」原則,即是投保人要真誠、充分、準確地向保險公司披露與此保單有關的「重要事實」,包括病歷、已存在的疾病等。因為這些因素會直接影響保險公司是否承保或加費保費。 

不論是主動性或被動性漏報,保險公司其實都有方法及途徑查核客戶健康申報的真偽。所以只要保險公司在核保過程中發現任何可疑資料,均可保留絕對權利向受保人展開相關調查,若發現任何漏報或虛報,整個投保過程可能無效,嚴重的更會懷疑投保人意圖欺騙賠償金,觸犯刑事罪行。

{{hket:inline-image name="1218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投保人須小心回答申請書上的問題,逐一列出過往曾接受過的檢測及結果。

那麼何謂「重要事實」呢?其實,投保人只要按申請書上的問題如實及小心作答,已經可避免日後出現拒保情況,尤其是設定廣泛的問題,例如:曾否/現正過去X年,接受或被醫生建議進行診斷檢驗/醫療測試,如X光、心電圖、驗血等等;投保人便須如數家珍般回答曾接受過的檢測及結果。

一般而言,如有漏報病歷的情況發生,保險公司會要求客戶重新申報其健康狀況,以重新核保。但如果保險公司於處理索償時才發現受保人沒有申報重要事實而要拒保,便會推翻整份合約,退回已交保費予客戶,合約便會如同沒發生過一樣。因此,投保人切記如實披露有關資料,以及善用21日冷靜期,詳細了解保單條款,以防「有買無賠」或引起索償爭拗。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