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污染|9歲女童3年間哮喘入院27次病逝 裁定死因為空氣污染成全球首例

發佈時間: 2020/12/18

空氣污染竟是無聲殺手!英國一個9歲女童2013年因急性呼吸衰竭離世,而在離世前3年曾因哮喘發作入院27次。近日死因裁判法院裁定,女童因空氣污染誘發哮喘發作而死,成為全球首例。

拆解近日空氣污染成因,林超英:曝曬下臭氧升,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9歲女童Ella Roberta Kissi-Debrah一家居於倫敦東南部劉易舍姆區(Lewisham),距離倫敦南環城公路(South Circular Road)只有約24米。在2010年至2013年間,她曾因哮喘發作到醫院求醫27次,並在2013年離世。死因研訊裁定她死於急性呼吸衰竭,惟Ella母親提出上訴。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9歲的Ella近日被裁定死於空氣污染。(Press Association)

經過重新調查,人員發現Ella一家居住地區有嚴重空氣污染,二氧化氮和空氣懸浮粒子的排放量長期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安全水平,而且距離住所1.6公里的空氣監測站亦顯示,空氣污染水平亦持續超過歐盟的安全標準,故法庭近日裁定Ella死於空氣污染,屬全球首例。

死因裁判官Philip Barlow表示,女童長期曝露在嚴重的空氣污染中,引發哮喘致死,母親事前沒有得到任何有關空氣污染的資訊,導致未能採取可能避免女童死亡的措施。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Ella母親希望大眾能關注空氣污染議題。(網上圖片)

Ella母親在判決後表示,終於為女兒討回公道,希望女兒的離世可引起外界對空氣污染的關注,並會努力推動與空氣潔淨相關的新法《Ella's Law》。倫敦市長Sadiq Khan表示,是次裁判是一個里程碑,又形容空氣污染是一場公共健康危機。他又指,過去的政府在解決空氣污染的行動太慢,他們必須從Ella的個案中吸取教訓,採取更多措施解決倫敦,甚至全國的空氣污染問題。

港首半年路邊污染創5年新低,防疫措施放寬即反彈逾5成,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